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  传奇的一生

学成回国教书 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31年回国后在北平燕京大学任教,与社会学系学生合影。

  1931年,雷洁琼回到阔别七年的祖国,执教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先后开设了“社会学入门”、“贫国与救济”、“家庭”等课程。刚到学校两星期,九一八事变发生了。日本侵略军悍然出兵占领了东三省,而国民党统治者却采取“不抵抗主义”。国难当头,雷洁琼对国家前途十分担忧。

1935年,雷洁琼积极支持”一二 .九“抗日救亡学生运动,她是唯一参加游行并与军警进行斗争的女教师。

  1935年12月9日,伟大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了,燕京大学学生走上北平街头,举行反对日本侵略者的示威游行。冒着凛冽的寒风,雷洁琼汇入了学生们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之中。她是燕京大学教师中惟一的一位参加“一二·九”爱国游行的教师,后又参加了“一二·一六”示威游行。

  “那天大家游行到西直门,当局下令关了城门,我们无法进去。一直等到晚上才回校。12月16日,全市发动第二次大中学生示威游行反对在北京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爱国学生在西便门用大柱子撞开了城门,我们才冲进城里来。”雷洁琼回忆说。

  1936年冬,傅作义在绥远抗击日本侵略者,收复百灵庙等地。燕京大学组团赴绥远慰问,成员大部分是地下党员和民先队员,雷洁琼任慰问团团长,热情慰问抗日将士。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