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  传奇的一生

参与新政治协商会议 为新中国奠基掬一抔土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49年9月,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民进代表合影。后排左二为雷洁琼。

  1949年1月,在燕京大学任教的严景耀、雷洁琼夫妇受马叙伦委托,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到西柏坡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民主党派会议,并代表民进参加政治协商、民主建国的筹备工作。严景耀、雷洁琼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与毛主席的彻夜畅谈,使他们备受鼓舞和教育。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正式召开。筹备会分为6个小组,分别负责各项筹备工作。雷洁琼参加第四小组的工作,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9月,雷洁琼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8名正式代表之一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大会设立6个分组委员会,她参加了宣言起草委员会。

  1949年10月,雷洁琼与全国人民一起迎来了解放。新中国成立以后,雷洁琼当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担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国务院专家局副局长,和全国人民一道在百废待兴的土地上建设人民民主的新中国。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