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  传奇的一生

从教高校70年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34年,乘坐这样的车子赴内蒙古百灵庙,并对平绥沿线天主教会进行考察。左一为雷洁琼。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雷洁琼曾身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高位,是中国国家领导集体中的一员。而在中国社会学界,保持70多年的学术生命、泽被桃李万千受人尊敬的雷洁琼教授是大家公认的元老级的社会学家、著名教育家。

  由于亲身感受到祖国的苦难,经历了中国社会的剧烈变动,雷老和她同时代的爱国知识分子一样,以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进步为己任,努力研究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将专业研究同社会实践密切地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学术与实践之路,致力于使社会学在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长达7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她撰写了大量有关婚姻、妇女、儿童等问题的社会学论文,为中国社会学的成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继承发扬社会调查的优良传统,指导课题组对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成都五大城市的家庭生活进行了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揭示了社会变迁过程中家庭作为社会细胞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分析了家庭结构小型化趋势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她十分关注妇女问题和教育事业,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发表了《中国家庭问题研究讨论》、《农村妇女地位研究》等重要论文。

  中国当代社会研究中心主席田森教授概括了雷洁琼对社会学最突出的贡献:一是她提出了社会学的微调理论;二是她倡导“中国学派”的新社会学,用社会学研究中国实际问题,使社会学中国化;三是她从社会学角度提出并探讨中国婚姻家庭问题;四是她非常重视社会调查研究,提出“让调查数据说话”的观点。

1997年4月,在宋庆龄故居同大学生合影。

  1979年,北大恢复了社会学系,她亦重新出任社会学教授,在长达7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她为这门学科在中国的成长和发展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虽然社会工作比较多,但雷洁琼还是抽出较多的时间带研究生。她对研究生的指导重在对妇女、家庭的研究方面。由于1985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才设立了社会学博士点,所以雷洁琼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毕业那年,她已经是85岁高龄了。从北大社会学系恢复以来雷洁琼一共带了10多个研究生。2001年,当她所带的最后一个博士生毕业,她已是96岁高龄的老人……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