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充满信心迎接香港回归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中国的声音》

放大

缩小

  1997年7月1日临近了,香港历经百年的沧桑,即将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全国统一大业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喜事,是全国各族人民、香港人民以及全世界华夏子孙感到振奋、自豪的大喜事,是中国史册上辉煌的一页。我生长在广东省,我的祖父在香港有产业,在青少年时期,每年暑假我就去香港旅游,直到我出国留学。回国后我都在北平工作,但抗战时期还曾在香港短期居住过。新中国建国后,1985年7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立,我被推选为起草委员会委员,我曾多次去香港访问,进行实地调查,广泛听取香港各界人士对基本法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我对香港有深厚的感情。

  香港被英国强占了150多年,现在快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自从中国革命博物馆门前的香港回归倒计时竖起来以后,我天天在心里默默计数,盼望着1997年7月1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很快到来,看到五星红旗在香港冉冉升起,凌空高高飘扬,全国人民欢欣鼓舞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盛况。

  现在距香港回归祖国不到一年了,最后一年时间,对香港的顺利回归和平稳过渡格外重要,在准备工作上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曲折,还有些具体问题要解决。为保证香港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中英两国政府要充分合作。中国采取的方针和各项步骤,是促进中英两国合作而不是对抗,这是平稳过渡的最基本的保证。希望英国政府也要真诚地与中国充分合作,这符合香港和中国的利益,也同样符合英国的利益。

  香港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国政府向全世界郑重申明的方针,中国将尽最大的努力,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促进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帮助香港继续发挥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及旅游中心的功能。祖国内地对香港的繁荣提供了扎实的保证,随着京九铁路的运行和香港的回归,香港和祖国内地一定能获得更好的发展。香港同胞将会发扬主人翁精神,意气风发地投入特区的建设,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内地充分的人力物力的供应,他们一定会创造新的奇迹。

  (本文原载于1997年6月《中国的声音》)

作者:雷洁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