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抗战中的农村妇女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九四〇年四月)

  绪论

  农村妇女素来不为社会所重视,在民国十五年北伐时代,妇女运动虽然曾提出过改善农村妇女生活的口号,深入农村发动农村妇女群众,农村妇女也曾踊跃地参加政治活动,但是后来随着反帝的民族联合战线的崩裂,妇女运动便也跟着浪潮低落下去。农村妇女,不复为妇女运动的领袖所注意了,自从抗战以来,千万壮丁调去前方作战,农村妇女被认为是后方生产的主力,动员农村妇女参加抗战建国的呼声,一天一天的高涨,农村妇女,才又渐渐的被社会所注意。

  妇女问题是社会问题的一环,农村妇女问题也就是农村社会问题的一环,中国农村社会还笼罩着浓厚的封建势力,经济滞留在半殖民的境地;因为是封建的社会,所以是男性中心的,一切机会都操纵在男性手里,女性是被迫而处于附属的地位,很少给女性发展的机会。因为是半殖民地社会,农村经济破产,民族工业不发达,所以全民族不分男女,都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陷于穷苦的生活中,妇女不能独立生活,更处于极惨痛的地位,女婴生下来就被残杀或被遗弃,女儿媳妇可以当货物一样由这一家卖到那一家,千万妇女们在饥饿、贫困、疾病、过度操劳中度着悲惨的生活,这一切证明封建势力不消除,帝国主义不消灭,民族的不得解放,农村妇女问题是得不到合理的解决的。

  抗战中农村妇女的重要性

  目前的抗日战争,已进入第二期了,二期抗战是敌我相持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是整个战争的枢纽,是我们达到抗战胜利,建国成功的最重要关键,在这时候来研讨农村妇女问题是有重大意义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第二期抗战中,重要的都市给敌占去了,我们赖以抗战的根据也就在农村,我们要据守乡村与敌人对抗,驱逐敌人退出国土,就必须增强农村力量,要增强农村力量,必须动员农民群众,热烈的参加抗战建国工作,农村健壮起来,才能使打败敌人的可能变成事实。农村妇女占国民群众的半数,她们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她们动员起来,有组织的帮助抗战建国,才能与敌对抗。因此,我们可以说,加紧推进农村妇女运动就是加紧准备反攻的工作。

  第二,我们都知道,在第二期抗战中,游击战与运动战比之阵地战更为重要,而游击战与运动战都需要与农村男女群众取得密切联系,才能发挥强大的力量,例如:游击队领袖赵侗,因为他的母亲和妹妹的帮忙,才能顺利的进行工作,一个游击区没有妇女的帮助是建立不起来的,游击战没有妇女的合作是不容易开展的,因为农村妇女的力量是不可以忽视的。

  第三,我们的持久战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继续补充,我们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在哪里呢?我们人力物力财力的主要源泉在农村,例如:兵士的补充,壮丁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物力方面,主要的衣食资料都生产在农村,财力方面,我们的输出品中占绝对多数的是农产品,也是来自农村。现在的农村壮丁都陆续的抽调去前方作战,农村的生产事业,都要妇女接替担负起来,物力财力的来源才不会断绝,我们可以说,农村壮丁是前方人力补充的主要分子,农村妇女是后方生产力补充的主要分子,物力财力都要靠人力发展,那么,农村妇女在第二期抗战中的地位重要等于前方的战士。

  农村妇女的地位既然这样的重要,目前抗战阶段需要广大农村妇女组织的帮助,比任何时候更为迫切。要动员农村妇女积极参加抗战建国工作,我们首先要认识她们的伟大潜伏力量,我们要了解她们本身弱点和缺点与农村妇女运动的主要困难和阻碍,我们要研讨冲破种种困难、阻碍和克服弱点缺点的方法与条件。农村妇女问题得到适当的解决,广大农村妇女才能动员起来,有组织的帮助抗战建国,同时我们必须认清目前关于兵役问题,生产问题及帮助军队和反对敌寇汉奸等问题的有效解决,离开广大农村妇女的动员和组织是不可能的。

作者:雷洁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