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抗战中的农村妇女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农村妇女运动的主要困难和障碍

  目前抗日的客观环境确实给农村妇女机会表现她们的力量,使她们有所贡献于抗战建国,但是农村妇女远没有广泛的动员起来,适应抗战的需要,我们是不能否认的。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主观上农妇自身没有自觉,没有自发的要求,有了机会又不能坚定的把握住去奋斗。农村妇女在传统的封建势力下成长着,封建社会的意识观念根深蒂固的束缚着她们,从初生到老大就拘束在狭隘的家庭环境中,不但不知有国家世界,就是家庭以外的事都与她无关,养成狭窄的人格,小气嫉妒和自私自利,她们的能力,也因为没有机会表现,没有机会发展,社会轻视她们为低能或无能,妇女自身也失去了自信心,轻视自己的力量,养成信天命与依赖性,没有想到要自食其力自谋生活,她们一生只是希望父母养大后嫁个好丈夫,等年老了靠儿子,一辈子就依赖他人生活,丈夫儿子不好,只有怨命恨天,这种错误观念,使她们甘心屈服于环境,没有奋斗向上精神,没有自强进取的活力。

  在封建的农村社会,家庭是高于一切的,国家民族观念,非常薄弱,个人的地位也不被尊重,妇女更是家庭的附属品。中国农村妇女幽禁在狭隘的家庭里,她们身上有三种阻力:第一是高高在上的父母或翁姑,他们严管着女儿和媳妇,认为妇女是在家庭的,在外工作露头露面是不正经的。第二是她的丈夫,男子治外女子治内,已根深蒂固的成为一般人的信条,丈夫不愿意他的妻子走出家庭,在他们封建意识的眼光中,妇女在外参加社会活动是非常不体面的。第三是她的儿女,养儿育女是妇女的天职,但是养儿育女的常识,一般农村妇女是非常缺乏的,有了一二个儿女,就要把她忙得昏头昏脑,想走出家庭一步,也很困难。广大农村妇女就这样的被家庭束缚得一点自由都没有,要拉她们出来贡献能力与国家民族实在是很不容易的。

  帝国主义的侵略,以至农村经济的破产,已造成农民的普遍贫困现象,大量妇女的遭遇是:贫寒、饥饿、疾病、流离失所;随着日寇不断进攻、轰炸和战区的扩大,农产市场的隔绝与缩小,农产品滞销价格跌落,金融紧缩生产无力,生产力的破坏与减弱,日用品的供不应求,百物昂贵,使本来非常痛苦的妇女,生活更加恶化,而小康之家,贫穷化的过程更加速了,大量农村妇女由于生活的压迫过着非人的日子,消失了健康,萎灭了生存的活力,还发生了杀女婴、卖女儿、卖媳妇、嫁老婆和卖淫等社会问题,农村妇女生活的极端痛苦,实为动员妇女最大的困难。

  农村社会的浓厚封建意识,也是动员妇女的主要障碍力,一般社会舆论还顽固的贱视妇女,对于妇女工作不特不予以帮助,有时还造出破坏妇女工作的舆论,妨害了妇女工作的开展和妇女力量的团结。虽然法律上承认妇女在政治、经济、教育上有和男子同等的地位,但是礼俗上,农村妇女的活动,受着种种的限制,社会不平等的待遇到处都是,不合理的婚姻制度依然存在,侮辱妇女,打骂妇女,买卖妇女几乎成了司空见惯之事,下层行政人员既不干涉,邻里更不过问,妇女也安之于天命,在这种旧礼教的封建压迫之下,一个青年妇女,要想走出家庭,是非常困难的,要她经常出来参加抗战建国工作,更不容易。农村妇女在那封建意识指斥之下,幽禁在狭隘家庭里,消失了自尊心、自信心、求知心和进取精神,因此他们仍然在愚昧无知的状态中,过着牛马般的生活,广大的农村妇女群众还没有动员起来。

  推展农村妇女运动的紧急任务

  农村妇女的动员,对于争取最后胜利有重要作用,抗战以来,农村妇女对于抗战建国有动人的力量表现,但是还有种种困难与阻碍,农妇运动还没有广泛的开展,前面已经简略叙述过了,今后应如何努力去克服种种困难和阻碍,并竭力推展农村妇女运动,这是妇女运动者当前的紧急任务。兹就个人所见,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积极增强农妇自身智能,要动员农村妇女参加抗战建国工作,必须提高她们的文化水平、政治觉悟和培养她们的工作能力,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多办识字班、文化室等,以便经常的进行广泛的识字、启蒙运动(启蒙运动不是光使他们认?

作者:雷洁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