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论社会主义民主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九七九年九月)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大庆。在这海内外同胞共同欢庆这个光辉节日的时候,不禁使我回忆起三十年前参加第—届全国政协会议的情景。当时,我在怀仁堂听到毛主席在开幕词中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顿觉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近百年来,压在中国人民头头上的三座大山,终于推倒了,经过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毛丰席宏亮的声音,严肃的表情,会场上持久雷鸣般的掌声,至今还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亿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各项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神州大地起了翻大覆地的变化。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努力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领导我们抓纲治国,短短三年,成效卓著。现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正在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在新的长征中奋勇前进。

  要说二十年来新中国的成就,真是书不胜书,这里,我只想就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问题,谈谈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我在解放前,曾经参加过反蒋民主运动。当时我们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士,反对专制,要求自由,只是带着议会民主的思想进行的。究竟社会丰义民主是什么样的民主,思想上是朦胧的。解放后,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和人民代表大会,对共同纲领和宪法的讨论,才逐渐体会到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的人民民主,明确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关系。有国家就一定有法制,但有法制不一定就有民主。封建主义国家的法制是完全统治人民的,它没有民主。把民主和法制联系起来,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产物,是反对封建统治阶级特权的。社会主义法制是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制定的,是保障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广泛的民主和真实的民主,不是口头上成文字上形式主义的民主。

  谈到社会主义民主,有些人总认为,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是谈不上有什么民主自由的。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其实,无产阶级专政与社会主义民主并不予盾,而是统一的。不论在什么样社会制度下,民主与专政都是一个同家政权的两个方面。在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民主是为维护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服务的,资产阶级内部有充分民主,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也给一定的民主权利,但一旦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要求和行动,危害到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就要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实行专政。所以,资产阶级民主不过是维护资产阶级专政的手段,实际上是少数人统治大多数人的资产阶级专政。而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领导人民大众对反动阶级、反动派实行专政。而在人民内部,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则是实行最广大的民主自由。所以,无产阶级专政,是多数人统治少数人的。社会主义宪法不仅规定公民有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的种种民主权利,而且还保障人民参加管理国家,管理各项经济事业和文化事业,监督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这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

  还有些人说,民主应当是人民当家作主,但中国是共产党作主,共产党说了算,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总是举手一致通过,没有反对意见,民主是“形式”罢了。据我的切身体会,在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是领导的核心力量,但共产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从谋求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因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一切工作路线,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方针大计,总是广泛地寻求各阶层人民的意见,然后集中大家的正确意见作出决议。党的重大决策总是事先同党外人士民主协商,反复酝酿,统一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时,又以小组会为主要形式,很多问题通过小组自由讨论,在共同目标方向一致的前提下,不同意见容易取得一致,结果所有议案就自然而然地一致举手通过,这决不是“形式”,而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持点。

  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发扬人民民主。解放前,共产党团结各党各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结成统一战线,反对独裁统治,就是为了建立一个民主联合政府,共同建设新中国。解放以后,毛主席和周总理在历次重要会议和许多讲话中,总是一再强调要在人民内部充分发扬民主,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他们负起主人翁的责任,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从而保证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得以充分实现。

  但是,应当承认,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有几千年之久,封建专制的旧传统根深蒂固,严重地束缚着人们的头脑。在国家干部中,有些人缺乏民主作风,搞家长式的领导。因而人民当家作主,在实践中还没有很好体现。加上过去我国社会主义法制不健全,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很难得到有力保障。正因为如此,林彪“四人帮”这一伙,才能钻这个空子,篡夺了部分权力,大搞封建法西斯专政,残酷地践踏人民的民主权利,连宪法也遭到严重破坏。过去十多年来,我国民主制度不健全,民主生活不充分,这不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问题。

  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吸取了这个惨痛的历史教圳,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恢复了党的民主传统。现在,一个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已经逐步形成,社会主义民主重新得到发扬。我参加了这次五届人大和政协二次会议,亲身体会到这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的会议,对此我有深刻的印象.代表们、委员们都畅所欲言,各抒所见。对大会各项文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揭露了大量工作中的矛盾,提出了两千多件提案,为实现四化献计献策。这次大会还通过七个法律,使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逐步健全起来,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符合人民的愿望,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

  当然,我国生产力仍然不高,科学文化仍然比较落后,加以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未清,影响还在,实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还要有一个过程。要实现全体人民参加国家管理,更需要有一个过程。但是,人心思治,人心思法,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必将日益完善,对此,我是充满信心的。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