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紧密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向新世纪迈进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97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香港顺利回归,百年国耻一朝洗雪,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强大和稳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明确规定以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表明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继承邓小平遗志,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路线不动摇的决心,并且对跨世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全方位的战略部署。形势喜人,光明在前,迈向21世纪的战鼓已经敲响,确实令人欢欣鼓舞,意气昂扬。

  作为经历了20世纪天翻地覆,剧烈变动的一个历史见证人,我对今天的胜利和未来的远景,有着切身的深刻感受。从本世纪之初,神州大地支离破碎,一盘散沙到万众一心,团结奋起;从田园荒芜,贫弱交加到再造河山,繁荣昌盛。百年沧桑巨变,这中间包含了多少仁人志士的艰辛与奋斗;经历了多少困难与曲折。历史的发展反复证明了一条真理,这就是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重压之下,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富强之路。

  共产党对中国革命事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不仅是因为它代表最先进的阶级,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和正确的政治路线;还因为共产党最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爱国的炎黄子孙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祖国的统一,为民族的腾飞,为人民的幸福而共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此,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组织——共产党,总是具有伟大的胸怀和远大的眼光。在革命发展的不同阶段上,都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阶级、阶层、政党、集团,把无产阶级的利益同全体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以争取革命目标的彻底实现。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因而成为战胜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立人民共和国的有力武器。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半个世纪以前,1949年初在西柏坡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主席的情景。他亲切而诚挚地号召各民主党派要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和中国共产党采取一致的步调,真诚合作,共同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他高瞻远瞩的谈话,坚定了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积极参与中国革命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的政治报告中,重新强调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这是必须准确把握的基本国情。我们面临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以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这就需要有一个更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团结动员起来。早在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一次讲话中就指出:“在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已经发展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这是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今天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同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宗教界人士、海外华侨以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的大团结,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了这样的大团结,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中国民主促进会从1945年12月在上海成立以来,就是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和同盟者,为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一直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长期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密切联系,以及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这一新型民主制度的极大优越性。

  在新的历史时期,民进的全体成员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改革开放的促进派。要积极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和国家事务的管理与监督。特别是要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积极参与教育、文化出版、科技事业的建设和改革。为实现教育为立国之本,文化事业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有利,国内形势很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宏伟的远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还存在着困难和障碍。只要我们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共同理想上来,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在跨世纪的征程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本文原载于《人民论坛》1997年10月号)

作者:雷洁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