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崇高的品德光辉的形象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求是》1996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1996年1月)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逝世20周年之际,一代巨人光辉的形象,又在我心中升腾起来。

  1937年卢沟桥事变,北平沦陷,我离开了燕京大学教学岗位,参加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的抗日救亡工作,举办妇女干部训练班。在南昌沦陷后,我随江西妇女生活改进会撤退到吉安。1939年4月中旬,周恩来同志到浙东抗战前线视察归来,途经吉安,作短暂停留,我得到这一大好消息,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拜见这位受广大人民敬仰的共产党领导人是我多年来的愿望,我希望向他请教当时自己思想上有关抗战形势的困惑。但是我又考虑,周恩来并不认识我这个普通的知识分子,他公务繁忙,是否能在百忙中接见我?正在考虑中,一位青年来探望我,我们就相约同去。当我们一同来到周恩来同志下榻的招待所,出乎我意料之外,周恩来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神采奕奕,谦虚热情,平易近人,立刻使我肃然起敬,打消了疑虑,坦陈了自己心中的困惑。自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相继占领了广州和武汉以后,蒋介石统治集团日益暴露了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本质,使人们对抗战前途产生疑虑。当时在国民党统治区众说纷纭:一为速胜论,一为失败论,我向周恩来同志请教。周恩来同志听了我的陈述后,精辟而又深刻地阐明当前国内外形势并向我介绍和讲解了毛泽东同志《论持久战》的观点,指出对敌作战的战略方针以及抗战必胜的道理。他坚定地说:“只要我们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如夜空北斗,指明了抗战的前景,使我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解除了疑惑,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念,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执行全民抗战路线、方针、政策的。我领悟到一个真理,战争的伟大威力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只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人民的力量,坚持持久抗战,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我满怀感激和崇敬的心情,向周恩来同志辞别。

  第二天,周恩来同志在百忙中来到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驻吉安办事处回访我,并看望抗敌后援会和其他群众组织的工作人员。他亲切地询问我们在工作上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在那艰苦的抗战岁月里,我和各团体的工作人员受到中共领导人如此亲切、真诚的关怀,我们都极为感动。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时刻关心人民的生活和疾苦,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周恩来同志崇高的品德,光辉的形象,永远珍藏在我记忆的深处,成为鞭策我不断前进的力量。

  (本文原载于《求是》1996年第1期)

作者:雷洁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