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我的幸福观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幸福》

放大

缩小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

  什么是幸福?古今中外,还没有定论,每个人由于历史条件,生活环境,文化教育以及社会影响不同,对人生观、幸福观的理解和认识也各不相同,综合起来,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人把幸福建立在利己主义的基础上,一切以我为中心,他们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追求个人名利,不惜损害他人和国家的利益,他们陷入了个人主义的深渊,这种人的幸福观认为满足个人的欲望就是幸福。

  另一种人却相反,他们为了他人,为了集体。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的利益,甘愿或多或少的作出自我牺牲,自己从中得到满足,得到快乐,从而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我认为这是最高的荣誉,是最大的幸福。

  马克思说:“那些为大多数人民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 今天,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在我国各个角落,默默无闻,忘我无私为人民为国家作奉献的人们,是最受人们敬重的。我认为他们是最幸福的人。至于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不断奉献的人,才能真正领悟到人生的价值。理解人生价值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人。

  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奉献,从而得到满足和快乐,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本文刊载于《幸福》一九八九年第二期)

作者:雷洁琼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