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吉林

邢喜伏:双岗建功竞风流

——十年工作历程拾穗

发布时间:2015-09-17  来源:民进四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我叫邢喜伏,毕业于吉林师大中文系,从小我就立志当一名老师,甚至,对自己立下誓言:就是死也要死在人民教育的讲台上,只希望如果有那么一天,大家有谁来北山上看我,请带上一支白色的马蹄莲。”这是我教每一届学生做的自我介绍,很多学生会因为我的开场白而忍俊不禁,可是我知道,这,是我的真实想法。为此,我广泛读书,认真听课,努力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经验。深刻研究学情教法,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从2005年之后多次参加市里举办的教育教学竞赛,次次折桂。成为了可以让领导放心的年轻教师。教育工作者,教学是关键。在十年的教学时间里,我三次从事高三的把关教学工作,繁重的备课、讲课、批改任务,锻炼出我全面的工作能力。不但高考知识已经深化、系统化,而且还能够根据经验做一些押题方面的尝试。特别是2008年和2010年的高考,更是押中了作文题目,使我所教班级的高考成绩大幅提升。

  2005年春天,我在学校组织的去东北师大附中听课后写心得时,第一次向学校提出利用晨读时间开展读经教育,得到校长等领导的一致同意。虽然,由于学校硬件的无法满足而使这项教学活动没能及时开展起来,但是,我的这种勇于创新、善于思考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却在领导那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终于,在2007年学校硬件建设全面升级时,被校长点将,要我在最短的时间里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关于读经教育的教学计划。令学校领导没有想到的是,我不但当即就拿出了早已制定好的计划,还拿出一本厚厚的讲义,一页页纸上写满的是唐代经典诗歌的相关内容,密密麻麻的何止万言!校长被我的这种超前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于是立即拍板让我负责全校的晨读工作。也正是从这一天起,吉林省的高中里,第一次出现了“晨读看经典,早起学知识”的教学活动,开创了我省此类教学的先河!也正是从这一天起,每天早上六点半,我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几个教学楼的走廊里留下了我太多的足迹,六十多个教室中也留下了我无数的身影,风雨中,严寒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一干就是四年!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