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责任所以担当

民进虹口区委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导副主任江源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江源

  二十多年来,江老师在人民教师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矢志不渝无怨无悔,用自已的辛勤汗水浇灌着祖国的未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优秀班主任”、“上海市劳动模范”,2014年更是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她曾说教书育人是她的天职,所以她默默耕耘着、奉献着。她爱她的学生们,爱得无怨无悔。这无怨无悔中有泪、有痛,有常人难以企及的毅力。

  2002年5月10日,正当江源作为华师大一附中头脑OM队的主教练,为赴美参加世界头脑OM大赛紧张备战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找江源,只见她一听完电话,便冲出门去,原来她的父亲突然去世了。此时距离赴美参加世界大赛只有不到三天的时间,但作为主教练的江老师家里却遭此变故……谁都认为江源不会来了,谁都知道江源也不应该来。可是第二天晚上,正当同学们心神不宁时,双眼红肿眼角依稀还有未干泪痕的江源,出现在训练室的门口,她声音沙哑,轻声责怪学生道:“那么晚了,怎么还不好好休息!明天就要到美国参赛了,快回去休息!”没等同学们回过神来,她已经把学生推出了训练室。几个小时后,江源又准时出现在机场,同学们一拥而上,紧紧地抱着江老师,没说一句话,他们分明从江老师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就是她所带的这支队伍,连续两年获中国高中组头脑OM大赛冠军,并代表国家赴美参赛夺得了世界头脑奥林匹克高中组亚军,刷新了中国高中组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纪录。

  2005年11月26日,江源在回家路上遭遇抢劫,右上臂受伤成粉碎性骨折。11月30日,江源右上臂动手术。仅仅过了四天,江源就到学校上班了。那天,当江源费力地举起右手,在黑板上用力写下一个个字的时候,教室里隐隐传来学生的啜泣声,江老师转过身擦了一下汗水,看着学生假装发怒地说:“看我干什么呀,好好上课,记好笔记。高三的学生了,没见过骨折呀!” 那节课同学们饱含着泪水,听着课记着笔记,格外认真。事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节课将在他们的脑海中烙下深深的印记,将激励着他们,伴随着他们一生。

  每当高考结束,江老师所带班级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纷纷来校看望恩师江源时,只要见到江老师正与某个同学谈心,来报喜的同学都会在外耐心等候,因为他们知道,这一定是江源老师在跟没有考入第一志愿的个别学生谈话,鼓励他在大一期间继续努力,争取通过插班考的形式进入理想的学府深造。这种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大爱一直深深感动着她的学生。不管生源怎样,她带的班级总是全校进步最快的班级。没有牢骚没有埋怨,她用永远坚强的心与高度的责任感为学生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她心中洋溢着无比的幸福和欣慰,也许只有山花烂漫之时于丛中微笑的梅花才懂;这种在坚守中绽放的芬芳,也许只有傲霜立雪、无怨无悔的梅花才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