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民进会员、上海声像出版社有限公司编辑部主任陆欣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其实,像陆欣这样的民进会员有许多,象她那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同时,担负起一位民进会员的责任。民进出版综合委员会在每年年初,总会有一个传统活动,慰问老年会员。民进新汇支部也不例外,尽管我们会员仍“年轻”。2015年初,陆欣,以她女性特有的细腻,提出和支部主委一起上门慰问支部的老会员薛影。年过七旬的薛影老师,是我们支部的创始人,为支部的发展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尽管腿脚不方便,由于支部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安排得非常吸引人,以前,薛影几乎每次必到,分享组织给她带来的无比快乐。近一年,由于身体原因,薛老师不太出门,去年年底的支部活动,薛影老师就缺席了。作为有心人,陆欣说,我们的探望,应该会给薛影老师带来惊喜!我们不仅给她带去民进组织送给每一位会员的新春慰问,更给她带去了支部每一位成员的关心,使她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我和陆欣在春节前的一天,专门到了薛影老师家中,她和他的老先生就象等待亲人一样等着我们。薛老师说:我没有孩子,平时走动的亲戚也不多,你们来,就好比过年了!多么令人感动的瞬间!其实,陆欣还多次给薛老师准备了许多精神食粮——音乐产品,每一次,薛老师都喜上眉梢,无比激动。

  从业近三十年,陆欣亲生经历磁带的发展初期、高峰,CD唱片的诞生、发展、顶峰、衰退。尽管她明知现今的唱片实体出版已日暮西山,但依旧怀念当初拿到一张崭新唱片时的欣喜感觉。她常说:我珍惜那份感觉,用手可以摸得到歌词本,用鼻子可以闻到油墨的味道,甚至轻轻地拿出碟片再放到CD机中的过程,这些文化和感情,只有在经历过后,才会分外珍惜。所有的回忆都包含在音乐当中!

  陆欣深切地感到:现在的唱片应该都是精品,有收藏价值的,是那些经过验证后大家愿意支持的艺人的作品。这样,在市场上才有后续力。人们对音乐的追求,对文化的追求,还是需要精品CD的存在。“我们音乐人不能故步自封,音乐的存在方式就应该顺势转变,虽然唱片出版不景气,但我们的态度是积极乐观的,因为经典是永恒的。”

  在上海京剧界,有一位领军人物,,她就是有小”孟小冬”美誉的王珮瑜。

  陆欣和王珮瑜认识在2000年,当时,正值余叔岩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一代宗师,王珮瑜将恩师王思及先生的生前唱段和教学资料汇总记录,与自己从老师那里传承下来的三出传统余派戏,合并制作发行。唱片出版后,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他们成了好朋友。渐渐地,陆欣开始真正了解王珮瑜:作为一个新生代京剧演员,她敢于素面朝天、去掉不必要的形式和“噱头”登台;对自己的功夫充满自信,一人从容面对观众;尝试将传统艺术变得时尚,以丰富的形式传播京剧,吸引青年观众这一切都令人耳目一新,这需要勇气,需要实力,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2013年, “余脉相传”2013年老戏展演拉开序幕,陆欣和王珮瑜商量后,觉得应该配合这一活动出版一张精品CD,暨把十出老戏的精华唱段,录制出版。

  现在的录音技术,几乎可以把一个不会唱歌的人,通过高科技的手段,让歌声无比动听,但这违背了艺术的真谛。所以,这张唱片也是返璞归真,只用一个话筒,乐队和王佩瑜的演唱一次合成。这样的录制过程,除了对乐队是个考验,对珮瑜的演唱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真金不怕火练”, 被誉为最好的女老生的王珮瑜,以精湛的演唱,完美地完成了录音,整张专辑录制一气呵成。

  为了体现环保精神,后期设计和制作过程,陆欣特地和设计师多次沟通,使用再生纸。唱片的整体设计得到了读者的称赞:大气、古朴、又极有品位!

  众望所归,《余脉相传—王佩瑜传统骨子老戏唱段集选》荣获了第九届中国金唱片奖。

  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作为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进会员,这种情怀、责任和担当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使自身价值在日常工作中闪光。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的同事陆欣将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再创佳绩,赢得声誉和成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