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心灵的舞者

民进会员、嘉定成佳学校艺术教育特级教师夏月珍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小怡是一名典型的唐氏综合症患者,伴有严重的语言障碍,智商40的她没有自信,说话含糊、口齿不清,久而久之她对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更缺乏信心了。可就在这个时候,夏老师却选择她参加了上海市特奥运动员领袖培训。选拨特奥领袖必须要有演讲的环节,可是小怡根本无法讲清三百多字的演讲稿。夏老师静心研究,利用小怡肢体优势,通过肢体动作帮助她记住演讲稿的内容。无数次的教,千百遍的练,甚至练到小怡在梦里还在不断说:夏老师我会了,夏老师我会了……

  终于小怡在演讲中结合肢体语言,带着情感表演形式这一新亮点,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最终评为上海市优秀特奥领袖。在获奖感言中小怡指着夏老师说:今天我最要感谢的是夏老师,是夏老师挖掘了我的潜能,是夏老师给了我信心,是夏老师给了我勇气。夏老师感动的热泪盈眶,她说:我的付出值了,无怨无悔,因为这孩子懂得感恩!

  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夏老师累倒了,她几次住进了医院,医生再三叮嘱她要静养。但是躺在病床上的她,只要一想到孩子们几年来刻苦训练的情景,一想到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想到他们纯朴的心灵和对艺术的渴望,病情稍有好转,她就又回到了孩子们中间。

  如今,她带领着这群特殊孩子们在艺术教育的园地里跋涉、驰骋,北京大剧院,上海大剧院、东方电视台、正大综艺剧场、上海国庆专题节目的游艇上,上海服装节……到处都留下了夏老师忙碌的身影,留下了她和孩子们成功的汗水和喜悦。这就是我们的夏月珍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她是心灵的舞者,她在孩子们的心中舞动着。夏老师给了这些孩子展示的舞台,给了他们自信的未来!

  作为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她在我们各位会员的心中舞动着。她每次都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为嘉定区残疾人提供社会服务,特别关注支部会员的发展情况,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夏老师应邀在全区各中小幼学校做了近五十场师德报告,每一次她都精心准备,用生动的事例,直观的视频,以及现场学生的演讲和表演,感动了每一位教师,使我们感受到师德真正的内涵。

  如果说,没有艺术的人生是残缺的,那么,她用爱的艺术让残疾孩子的人生获得完美。如果说,没有艺术的人生是昏暗的,那么,她用爱的艺术让残疾孩子的人生始终明媚。这就是夏月珍老师,她以对残障学生无私的爱舞蹈着,以对民进的责任感、使命感舞蹈着。她是心灵的舞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