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点土成金”的企业家和发明家

民进会员、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士龙事迹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一炮打响

  天道酬勤,苦尽甘来。但又一个更大的命题摆在徐士龙面前,就是如何将他的发明成果产业化。知难而上、敢作敢为的他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外高桥港区软地基加固处理项目成了他的“翻身仗”。当时,由于该项目难度很大,前面的几家公司都因为没有做好而先后撤出。工期紧迫,焦急万分的项目负责人面对找上门来的当时尚名不见经传的徐士龙和他的上海港湾软地基处理工程有限公司,面对徐士龙工期缩短一半、造价节省三分之一、质量可控和施工环保的承诺,项目负责人答应让其一试。这一试果然不同凡响,徐士龙的承诺一一变为令人信服的现实。于是一炮打响,后来连外高桥港区的二期、三期的软地基处理也全部交给徐士龙公司来做了。

  2003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二号跑道改扩建工程实施。这是一项“向大海要机场”的方案,跑道是建在濒临海滩的软土上,其地基的加固处理事关重大,工程的竞争也很激烈,就连负责的院士也不敢确定在哪个方案上签字。后来在多个方案的竞争试验中,徐士龙公司以6个主要技术指标中5个达到第一的优异成绩胜出。在使用一年多后,经组织专家鉴定为“国内第一,远远超过设计标准”。徐士龙发明的“高真空击密”技术以其质量高、造价低、工期短再次使人信服。在2006年浦东国际机场三号跑道的建设中,徐士龙带领公司再次折桂。

  上海临港新城是上海市政府决策的一个综合型现代滨海城市,总规划面积293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上海市区。在临港新城景观大道等400万平方米路基软地基处理中,由于采用了徐士龙公司的“高真空击密”新技术施工,仅此一项工程就节约了建设资金达3.6亿元,而且投入使用后,效果良好。

  走出国门

  徐士龙研发的“高真空击密”这项新技术不仅解决了传统技术无法克服的技术难点,而且具有传统技术无法比拟的优点,被上海市科委组织专家鉴定评价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自新技术发明并成功转化后的短短数年里,徐士龙带领公司共承接完成国内和国际重点工程100多项,新技术应用工程面积达6000多万平方米。其所参建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市政金奖、鲁班奖等。

  徐士龙这些新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也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好评,韩国、印度、印尼、越南、泰国、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同行和业主,纷纷要求引进该项专利技术。现在,其公司已经和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并在韩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

  作为以劳务输出为主的我国建筑行业内,唯一一家以技术输出而赚取“老外”专利费的公司掌门人,徐士龙有着更为远大的战略眼光和奋斗目标。2012年以来,他曾先后荣获“最佳发明金奖”、“鲍格胥支持发明奖”、“绿色发明荣誉奖”等三项国际殊荣,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徐士龙“高真空击密”环保贡献的高度认可。

  相信这位“点土成金”、胸怀大志的发明家与企业家,未来在全力打造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软地基处理技术的民族品牌的征程中,将以更大的气魄和胆略来不断创新,为民进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国家争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