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上海

用激情唱响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09-22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从2002年起,周进华就多次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世博、服务世博。期间,多次跟随市领导出访韩国、加拿大、德国、土耳其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等地为中国世博会宣传演出,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当地政要及群众的好评。他还在上海参加了几十场宣传世博的文艺演出,其中有世博倒计时一周年、100天、30天演出等,他用由衷的歌声传递着中国的美好未来,彰显了上海的国际热情。在2010年,周进华荣获了“世博每日之星”的殊荣。

  无尚荣耀的是,在2010年4月30日世博会开幕式演出中,周进华与其他三位歌唱家一起唱响了世博志愿者主题曲《世界》,这首歌寄予着周进华作为一名世博志愿者的心声,也唱出了他对志愿者这份职业的诠释与美好憧憬。

  今年,周进华被光荣地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是音乐,拉近了他和民进的距离。是民进,拉近了他和观众的距离。

  由周进华策划组织的“文艺下基层活动”,已经成为社会服务的一项品牌项目,不仅扩大了民进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更为民进在和谐社会的公益活动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成为民进与其他社会组织联情联谊的重要载体。从在上海警备区后勤部舰队的部队慰问演出,到“展千年文化,靓龙华风采”的社区演出;从慰问民进退休会员的“情系民进 共话重阳”的文艺演出,到市区联动的静安青年联谊会联合演出等。

  在西部教师培训工作中,民进上海市委和校统战部要求为促进城乡教育文化艺术的均衡发展,周进华尽心尽力。他为贵州师范大学声乐教师陈蓓蓓义务上了半年声乐课,陈蓓蓓在内地从未接触过意大利歌曲。在教学过程中由于陈蓓蓓对意大利语的陌生,加上地域方言的关系,在咬字吐字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周进华只能一字一音的教授,每周隔天上课,每次至少两节课。半年时间里,陈蓓蓓学会了10首意大利艺术歌曲,还学会了4首意大利歌剧咏叹调。周进华还为西藏日喀则地区萨中学老师普布旦增义务上声乐课。西藏老师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克服了平原醉氧的困难,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每天上三到四堂课,一口气学会八首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这可是西藏在读学生一个学期的曲目量啊!

  没有舞台、没有灯光、没有伴奏,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有鼓舞的掌声,周进华就用至纯的歌声引领音乐的美好;只要有一腔浓浓的民进情,就总有舞台让每一个民进人奉献人间至真至情的人间正道。

  回首历史、展望未来,让我们在共铸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并进。让我们用激情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的正能量,唱响中国梦。

作者:民进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周进华事迹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