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重庆

乔颖:玫瑰怒放 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15-11-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3年6月1日乔颖举办广场画展

  乔颖,被喻为“黑玫瑰”,她真诚、善良、勤奋、顽强。她是民进永川区委委员、永川区政协常委、永川中学高级美术教师。

  兰亭小学巧手绘 乡村绽放黑玫瑰

  2014年7月4日,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在永川区举行期间,参观党派助推项目——民进永川区委助推创建的中国西部第一所农村“兰亭小学”——永川区兴隆小学。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光磊率全市38个区县常委、统战部长走进兴隆小学。大到操场舞台、校园雕塑、壁画、护栏,小到门牌、瓷砖的色彩,都经过巧妙设计。参观者纷纷赞叹其书法特色、校园文化、设计者的匠心独具。校长王达卫迫不及待地说:“这些是民进会员乔颖老师设计的,创建‘兰亭小学’,她可是首屈一指的功臣。”

  2010年9月,乔颖受永川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委派,挂职兴隆学校校长助理,协助创建“兰亭小学”。到校之后,负责构建学校校园文化。她首先请民进永川区委钟代华先生创意策划了理念系统,在“笔墨纸砚,梦想童年”的办学理念和“点横撇捺竖折钩,水墨书香画春秋”的校训统领下,迅速找到了设计灵感,校徽、校旗、吉祥物,还有包含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大舞台,从校园整体到局部、效果图、施工图一应俱全,当厚厚的一本校园文化设计方案呈现在大家面前时,老师们无比兴奋。整整一年,乔颖完全融入到兴隆学校,除了抓师生的书法培训,还做方案、跑市场、管工地。

  在创建工作进展到攻坚时期,老师们疲惫不堪,学校领导决定周末带全体教师外出放松心情。乔颖却一直想着还有专题片需要抓紧制作出来,悄悄地又回到了办公室,开始了“专题片”的制作。深夜两点,当她走到教学楼出口处,却看到大门被紧锁着,只得无奈地返回办公室。她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着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大家空前团结起来。挂职一年,乔颖与兴隆学校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老师们给她起了个美丽而贴切的名字:黑玫瑰。

  2011年6月29号,是乔颖挂职支教的最后一天,兴隆学校师生执意要给乔颖开个欢送会。那天全校教职工到得很整齐,很安静。每个人都用心对她表达着敬佩、不舍之情。轮到她作告别发言时,所有老师都泪眼婆娑。顷刻间,她情感如山洪爆发,眼泪一涌而出,哽咽着打趣道:今天,我流泪了,因为我很感动。哭,我也是幸福的。将来兴隆学校需要我时,打个电话,我一定会回来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