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重庆

赵冬菊:为文化教育和民进事业作奉献

发布时间:2015-11-11  来源:

放大

缩小

赵冬菊

  赵冬菊,一个来自武陵山区书香人家的苗家妹子,因酷爱三峡文化,先后放弃湖北宜昌市博物馆馆长助理、浙江大学教授和宜昌政协常委、人大代表、民进市委委员等职务职位,而来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担任教授的学者,逐步成为今天的知名教授、文化教育专家。

  一、 注重政治学习

  赵冬菊同志作为民进会员,注重政治学习和修养,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与四中全会和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等的重要会议及精神。她从学习中,不仅领会了相关精神,而且提升了对政治的把握能力,对统战和民主党派的认知能力,增强了作为一名会员应有的坚定政治信念,模范地遵守了党纪国法,遵守会章,廉洁自律,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几乎每年都受到表彰。

  二、 教学科研尽职

  赵冬菊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在每一个岗位上,她都忠于职守,认真负责。在调查搜集和研究文物时,为查找年逾古稀的见证老人和征集即将灭失的文物,她经常在山涧小路一行就是好几天的路程。有一次,她饿着肚子走到天黑还见不到一户人家,却在大山里听到远处传来的鞭炮声、锣鼓声。原来是那里死了人。无奈之下,她只得找到死了人的人家借宿。到第二天,她又继续前行。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她调查到了珍贵的历史资料,搜集到了珍贵文物。又一次,她为调查当年跟随贺龙的一位老游击队员,硬是穿过连当地人都不愿经过的一道悬岩而搜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宝贝到手,不久,这位老战士就阖然长逝。

  在从事教育工作期间,她总是以慈母般的热情对待学生,除了认真备课、上课外,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就同学关心的问题与他们交心谈心,深受同学们的爱戴。

  同时,她还抓紧一切时间进行科研活动,结出了丰硕成果。迄今,她已出版专著2部、主编大型图书2部,发表论文80多篇,撰写调查报告30多份,承担了包括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在内的10多项课题,其中多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奖项。为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