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浙江

陆文明:医者仁心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陆文明教学

  陆文明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在本职和党派工作中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在业务上刻苦钻研,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技术上积极拓展,精益求精,敢于攀登;用精湛的技术为广大患者解疾除痛,其高超的技艺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广大病友的一致认可和赞扬,被尊称为“陆半仙”。曾获得了2014年湖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和2014年湖州市首届“最美医生”称号。他的事迹在《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浙江科技报》、《湖州日报》、《上海东方电视台》、《湖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均有专版报道。情系病人,精湛技术造福八方患者

  陆文明同志自1988年开始从事胃肠超声技术的研究工作,经过20多年不断摸索、实践,探索出了一套系统完整的、规范实用的、简便易学的胃肠超声检查诊断技术方法,使被认为是医学超声检查禁区的“胃肠超声技术”被逐步攻克,检查诊断了一大批早期和无症状的胃肠道肿瘤患者,使他们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为临床检查诊断胃肠疾病又提供了一种新的、准确性较高的、无创伤无痛苦的、简便安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并撰写出版了专著《临床胃肠疾病超声诊断学》,弥补了国内在这一专业领域的技术空白,也使本地区的胃肠超声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在国内医学超声界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在2014年7月一位广东惠州病人慕名千里寻医到湖州一院,经过他认真细致检查,终于发现困扰病人半年的“肚子痛”病因:中期结肠癌。使她得到及时治疗,在当地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2014年10月13日湖州晚报题为“甘为患者的孺子牛”文章,对他进行了专题报道。他还积极在国内推扩胃肠超声技术,造福广大胃肠疾病患者。至今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医院的学员近千余人;曾多次应邀赴北京、上海、广东等二十余个省市的省市级医院进行学术讲座,使胃肠超声检查在湖州市各级医院普遍开展,在国内已逐步普及。

  他于2000年在湖州市主持开展了“超声下行温生理盐水灌肠复位术治疗婴幼儿肠套叠”的创新技术项目,并取得显著的临床疗效,目前复位成功率已达98%以上,取代了原来的“X线下空气灌肠复位术”,成为治疗婴幼儿肠套叠首选的、常规的方法,大大减少了手术对肠套叠患儿及家庭带来的创伤,弥补了湖州市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并荣获了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在四川、陕西、广东、河南、内蒙等省市各级医院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湖州一院对外宣传的一项品牌技术项目。他还率先在湖州地区主持开展了各种介入超声诊疗技术。其中“超声指导下经皮腹腔穿刺置管引流术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技术在本地区救治了一大批患者,明显减少了死亡率,成为临床微创诊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3年5-6月,他两次远赴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运用这一技术挽救了一位当地医院已放弃治疗、濒死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千里救治,起死回生”,在当地创造奇迹而成为美谈,此事迹在2013年7月10日的湖州日报、7月11日的湖州晚报均作了专题报道。2014年陆文明创建的“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医学介入诊疗工作室”被湖州市总工会和湖州市科学技术局命名为“第三批湖州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