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浙江

沈曙:埋头在浙江开明画院耕耘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沈曙受邀参加在金门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因为美术,因为民进,沈曙与开明画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六年来,他从亲身参与筹办浙江开明画院,伴随浙江开明画院的成长与发展,到推动成立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再到协助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建德开办市(县)级开明画院,开明画院工作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让他全身心、无怨无悔地投入。

  一、筹建浙江开明画院

  沈曙是1989年入会的老会员,对民进组织有着深厚的感情。1999年初,民进省委会决定组建和成立浙江开明画院。时任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的著名画家吴山明先生觉得沈曙酷爱美术、曾经担任过企业领导,有组织管理的经验,问他是否愿意来民进和他一起筹建画院,沈曙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因为他觉得和吴山明、孔仲起、周沧米、杨成寅等一大批著名书画家一起,组建民进自己的画院,为浙江民进做点事,为建设浙江文化大省尽点力,是他梦魅以求的心愿。没有开办经费,吴山明、孔仲起先生带头各拿出一万元,沈曙又四处张罗,找了几位企业界朋友赞助,凑齐了5万元的开办费。在筹建画院的过程中,沈曙跑前跑后做了大量的工作。1999年10月30日,浙江开明画院正式宣告成立,吴山明任院长,沈曙被推选为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具体承担起管理画院的工作。

  浙江开明画院作为一个以服务为宗旨的公益性艺术团体,在没有国家投入的情况下,必须要找到一条生存之路。经沈曙多方努力,在青春宝集团公司董事长兼胡庆余堂药业公司董事长的冯根生先生的支持下,画院与胡庆余堂建立起了文企合作关系,河坊街大井巷98号成为浙江开明画院的院址,画院从此有了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成为了向社会展示民进艺术家作品展览的窗口。

  二、甘当画院发展铺路石

  自浙江开明画院成立以来,沈曙几乎放弃了一切休息天,全身心地投入到画院工作中去。先后组织开展各项艺术活动250余次,策划和组织举办了“建党80周年和建党90周年二次美术摄影作品展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等50余次大型活动。从2004年起先后六次组织举办“西溪印象视觉艺术展”,受到中共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画院组织扶贫、赈灾、助残和慰问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慈善义卖和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60余次,共捐献书画作品1500余幅,价值人民币近1000万元。沈曙先后组织画家赴俄罗斯、日本、印度采风写生并举办相关大型作品展。2014年,沈曙作为艺术界代表,受邀至台湾金门参加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沈曙把服务画师作为己任,使画院成为画师发展的良好平台,近年来,画院画师出版专著、画集、光盘五十余册(件),画院独立编辑出版画册五集(本),举办各类个人画展一百余次,画院队伍也不断壮大,从刚成立时的70余位发展到近三百位,一大批有才华的书画家通过画院这个平台被社会认可。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