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浙江

庄志清:为党派发展把关 为城市发展出力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丽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庄志清代表民进向大会作了《发展赛事经济 助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落地”》的口头发言

  庄志清,男,1985年8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1年11月起至今担任民进丽水市委会主委,现任省政协常委,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正市级)。该同志担任市委会主委14年来,从不摆架子,与会员打成一片,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非常关心会员在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工作岗位上的创业、家庭生活上的和谐,成为会员的贴心人,在会员中具有很高的威望;非常关心党派机关干部,注意从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机关内部构建和谐的工作氛围,造就一支高效的工作团队;始终以进取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坚定政治立场,真抓实干,领导和团结全体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丽水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会内树立了榜样,赢得了会员的尊敬和爱戴,在会外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为民进赢得了荣誉。

  一、立场坚定,践行核心价值,为党派发展把好关。

  庄志清主委非常注重学习,积极参加中共党委政府、统战部门和民进各级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深化了对中共中央方针政策和统战工作的认识,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有敏锐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到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认清形势、明辨方向。具备较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善于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注重班子团结,做到互相尊重,善于沟通,平时主动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多商量、多研究、多通气、多交流,营造民主、团结、互助、和谐的气氛。模范遵守《会章》,认真贯彻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以党为师”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从自身做起,学习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做到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自觉接受广大会员的监督。在市委会组织的学习践行活动中,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写体会,提升政治把握能力。

  二、认真履职,关注地方大局,为丽水发展出好力。

  作为参政党市级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庄志清主委曾经担任过市级部门负责人,多年担任市政府副市长,谙熟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对经济社会管理眼光独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多次应邀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及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求会,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商发展大计,讲真话、献良策、建诤言,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针对丽水的发展实际,能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好调研主题,组织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和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一批质量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庄志清主委代表市委会作了《发展赛事经济 助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落地”》的大会口头发言,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市委王永康书记、葛学斌副市长的重要批示,并评为三届四次会议优秀大会发言,由此转化的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庄志清主委非常关注民生民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点,并亲自带领机关的同志赴现场调研,其中“三改一拆对我市畜牧业造成影响需引起重视”、“城市内河污染严重需加大改造力度”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均引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为省政协常委,庄志清主委先后向省“两会”提交了“要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于制订出台加快革命老区发展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丽水山区小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的建议”、“ 加大对丽水市农村文化建设的支持和帮助”、“ 进一步加强农村成人教育 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关于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在丽高校省市共建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强青少年禁毒工作力度的建议”、“关于抓紧制定分类管理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办法的建议”等多个提案,积极为丽水发展奔走呼吁。

  庄志清主委在市政协工作期间,按照市委工作的安排,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农家乐提升改造、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等重点项目工作,认真抓好联系村的帮扶落地;业余生活中,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牺牲大量休息时间,亲自设计制作海模赛艇,建立海模训练基地,指导全市的海模训练,在国际、全国、省级比赛中均获得突出成绩,为丽水的海模运动事业默默地作出奉献。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