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浙江

王松泉: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创造杰出工作业绩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松泉

  民进全国先进集体绍兴文理学院支部原主委王松泉教授,现年75岁。长期以来,他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以持久的工作热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杰出的岗位业绩,引领会员取得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绩。

  一、以持久的工作热忱创造了组织建设的宝贵经验

  王松泉怀着对民进的满腔热忱,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带领会员开展了一气呵成、首尾连贯的“五四三二一”系列化制度建设工程(“五好规范”奠基工程、“四化建设”核心工程、“三维结构”系统工程、“二型组织”长效工程、“一体互动”优化工程),创造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其中“五好规范”经验曾在民进省委会组织宣传工作会议上介绍;“四化建设”经验曾在民进全国“双先会”上作为全国惟一基层组织代表、全国高校惟一发言单位介绍;“三维结构”经验曾获来绍调研的王立平副主席等好评;“二型组织”经验曾获来绍调研的张怀西副主席等肯定;“一体互动”经验曾在全市民进会员大会和市社会主义学院统战干部培训班等介绍。其理论研究成果《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获省委会一等奖和民进中央二等奖,并在民进中央网和浙江《联谊报》等介绍。

  王松泉发挥既善于执着实干又善于理性思考的优势,从党派工作实践中总结理论,又以理论指导实践。2002年支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2007年又被评为“省先进集体”;2008年被确定为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省统一战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2010年又被省委会确定为“浙江民进自身建设学习培训现场教学点”。他个人也两次荣获绍兴民进“功勋会员”称号、“省优秀会员”称号。

  二、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凝聚了为数众多的优秀人才

  王松泉凭借党派的政治理念和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

  他所在高校的一位副校长,在党组织和不少民主党派想发展的情况下,却最终选择了王松泉所在的民进。浙江传媒学院二级学院院长王挺教授、图书馆首名正高馆员季水娟、原成人教育学院院长董百志、原教育学院院长林慧莲教授、原美术系主任画家李敬仕教授、绍兴市文联主席金一波、现任教育学院院长周建平教授、作家祝兆炬教授、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秦润明教授等先后入会,一定意义上都是奔着王松泉来的。已故的著名农民红学家胡世庆在绍兴市政协大会上听了王松泉的发言后,说“民进里竟有这样杰出的人才”,随即“与高尚为伍”要求参加了民进。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商研究所所长杨一琼研究员在公开发表的《无悔的选择》一文中说,王松泉教授的报告,“那是我有生以来听到过的最出色、最精彩的报告。就在听完报告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就有一种强烈的冲动和美丽的向往:中国民主促进会绝对是一个了不起的组织,我一定要加入这个大家庭。”她打了五次报告,终于如愿以偿。

  至今,绍兴文理学院支部会员中,副高以上职称的达80%,正高职称的达1/2;担任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会员占1/2,担任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会员占1/3。难怪校内外其他一些民主党派的领导惊呼:“杰出人才怎么都跑到民进去了?!”成员优秀,使支部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