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浙江

吴山明:艺坛大家 真情履职 树立民进会员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山明先生深入农村创作

  吴山明是当代中国人物画坛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是浙派人物画的杰出代表。他1987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曾担任民进八、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民进浙江省四、五、六、七届委员会副主委,长期担任民进浙江省委会的领导职务,为民进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任三届浙江省政协常委,两届浙江省人大常委,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他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发起创建了浙江开明画院,为民进组织开辟了一个服务社会的亮丽窗口。他热心公益,无私奉献,以温暖的爱心展示了民进会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继承创新 卓然艺坛大家

  吴山明在艺术上坚持走“以中为体”的中西融合之路,努力追求当代中国人物画之高品位的发展,从平凡人事与平常生活中发掘内涵的深度与表现的阔度,进一步拓开宿墨法和渍墨法在表现上的新空间,探求意象表现尤其大写意的新的审美境界、艺术规律与绘画语言,创立了不同前人、他人与自己过去的个性化的“吴家样”。1964年毕业留校从教五十年来,担任系中国人物画教研组长、主管教学系副主任、系主任共20年,坚持传统和基础,又能与时俱进,从而受到美术教育界的一致肯定。教学上贯彻“重基础、重传统、重修养、提倡创新”的宗旨,两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创作中国画《延安五老》入选纪念建党全国美展,创作中国画《生机》、《孺子牛·徐悲鸿肖像》同时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在新加坡举办《吴山明作品欣赏展》,在台湾举办个人画展,赴德国汉堡美术学院讲学并举办个人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吴山明意笔人物画展》,五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参加《中国美术百年回顾展》,《世纪风骨·中国当代美术50家展》、《开放的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四十周年中国当代美术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画大展》、《全国新水墨画名家邀请展》等重要展览。出版《吴山明画选》、《意笔人物画教材》、《吴山明画集》等大量专著。担任十届全国美展评委。2014、2015年,连续在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和家乡金华举行带有回顾性的学术大展《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引起强烈反响。吴山明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虽然年过古稀,依然充满激情地奔忙在艺术的世界里。

  树立旗帜 创建开明画院

  1999年10月,时任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的吴山明,和会员中的一批著名书画家共同发起,创办了浙江开明画院,这也是全国第一家以开明命名的民进组织自己的画院。吴山明被选为首任院长,在他的领导下,16年来画院走过了建立、成长、壮大的充满艰辛和喜悦的发展之路,团结了民进会内外的近300名艺术家,坚持为党委、政府和民进组织的中心任务服务,为普及美术服务,为社会公益服务、为广大画师服务,在没有国家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吴山明带头无私奉献,为画院树立了高扬的旗帜,在院委班子和全体画师的共同努力下,画院走出了一条依靠自身努力求发展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路子,成为服务社会的良好平台。15年来,开明画院先后开展各项艺术活动250余次,举办大型展览50余次。组织扶贫、赈灾、助残、慈善义卖等公益活动100次,共捐献书画作品1500余幅,价值近1000余万元。为画师和社会美术爱好者组织、策划、主办各类画展100余次,300余书画家参展。浙江开明画院曾经多次被中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省市政府评为“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公益慈善先进集体”。目前浙江有13个市、区相继成立了开明画院。“开明”已经成为浙江省响亮的文化品牌。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成立后,吴山明担任副院长,积极参加会中央组织的“开明盛世”“两岸书画交流展”“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重要展事和交流活动,为开明画院在全国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