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北京

邓佑玲:立足双岗 履职为民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邓佑玲

  邓佑玲,1993年12月加入民进。现任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民进海淀区委主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国艺术医学协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人才强校深化计划高层次人才。

  立足本岗,不懈耕耘衍传承

  1991年至今,邓佑玲同志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到高校行政管理,从未离开过中国民族文化、民族艺术教育事业。

  她是少数民族文化的忠实守护者,在她身上体现着强烈的使命感和民族文化自觉意识,《中国少数民族美学研究》、《民族文化传承的危机与挑战》等论著,是她扎根各民族地区,从实求美,弘扬中华各民族审美文化的理论成果,也彰显了她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多元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敏锐观察以及自省精神。

  近几年,她主持了“中国人口较少民族舞蹈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审美研究”项目,涉及中国22个少数民族,近30次田野调查深入到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云南等边境地区及台湾少数民族地区,抢救整理了20个人口较少民族舞蹈文化资源。她认为,在当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中,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根据边境少数民族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同基础和多样性需求做出战略性安排。为此,她带领团队,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研究和保护面临濒危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维护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的繁复工程,把人口较少民族的民众、传承人、地方官员、国内知名的专家聚集在一起,围绕“民族共舞、互动传承、文化复兴、中华一家”几个主题词开展系列活动,并向国家民委提出“整体生态式维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政策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