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北京

金红光:科研成果要造福社会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金红光

  2013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增选结果发布,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金红光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我还是原来的我”

  “当选院士,肯定是高兴的,但其实我还是原来的我。换个角度讲,那些没有当选院士的科研工作者,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只能说我很幸运,得到了这份认可。”原以为金红光多说说当选感言,可他轻描淡写的一句带过。

  当选院士的第二天,金红光就出差了,途中还接到了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的电话,代表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向他表示祝贺。“感谢大家的关注,但其实真的没什么,当选已经是过去时了,我更多的在想今后我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再为世界、为国家做哪些贡献。” 同时,他还直言,当上院士绝不是“媳妇熬成婆”,而是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当前有些地方过于认名气、认职称,而轻科研成果本身,“这种现象并不好。”

  1978年,金红光考入东北电力学院动力系,开启了自己的工科生涯。大学毕业后,他考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随后留所成为助理研究员,历任工程师、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如今又跻身中科院院士,金红光一步一个脚印走来,他不是“永动机”,却凭着对科研宿命般的热爱和“为天下苍生计”的担当,守得住实验室,坐得下“冷板凳”,潜心钻研,不断探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