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北京

李新:扎实基层组织建设,在推进支部工作中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4年7月李新(右一)在济南参加小学生捐助贫困同学义卖报纸活动

  李新同志就职于国务院国资委轻工机关服务中心人事劳资处。她自1995年加入民进以来,长期从事基层支部工作,先后担任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副主委等职务,现任民进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幼联合一支部主委。

  多年来,在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李新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民进会章以及党派工作相关文件,感悟其中真谛,形成了鲜明的政治立场和较为完善的基层工作经验。她所领导的支部先后被评为“民进北京市委先进集体”、“有工作特色的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西城区先进支部。她本人也先后获得“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称号,多次在市区两级组织介绍支部工作经验。

  基层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李新自担任支部主委以来,积极探讨基层支部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开拓基层组织管理方法,研究支部会员的构成特点,强调优秀文化在履行党派政治责任中的意义,注重将思想建设、会务能力、基层组织凝聚力作为工作的要点,在继承前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探寻出一条适合综合支部的工作方式。

  一、 坚定思想基础,以学习促发展

  党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前提是广大会员要具有积极健康的政治思想,李新任主委的西城中小幼联一支部多年来注重组织学习,以学习提升会员政治素养,以学习促进党派工作的开展。在贯彻执行民进各级组织的意见和决议过程中,支部通过组织会员参加党派各级组织的学习培训,通过引导会员参加就职单位举办的各类学习,激励会员对时事政治的掌握,并在支部活动中,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心得互动,实现会员政治思想水平的提升。近年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中外儿童的个性差异讨论”、“首都文明建设文件学习”、“大学区制研讨”等主题座谈活动。建党90周年之际,李新与支部委员们以“喜迎七一,重温政治协商历史”为主题开展支部活动,通过参观伟大的爱国民主人士宋庆龄故居,巩固学习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活动契合时机,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李新非常注重结合会员特点,举办不同类型的学习交流。联一支部以中小学教师为主,本着“宣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渗透优秀文化”的理念,在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学习传播活动。特别是通过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走访、座谈、参观等活动,为会员与文化机构以及文化传承人牵线搭桥,促进会员在本职工作中融入传统文化内容,深化会员对传统文化现状的了解。近年来,通过组织会员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与部分文化传承人进行现场互动交流,游览“北京宣南博物馆”了解宣南文化的历史,在“北京空竹博物馆”与空竹传承人开展近距离交流互动等一系列宣扬传统文化的活动,扩展会员视野,形成调研报告,极大提升了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在含义。

  2013年起,李新带领支委及骨干会员通过多方联络,开启了“工业经济发展与企业文化”主题调研活动,先后于2013年深入首钢旧址、2014年与民营企业宗洋制衣集团座谈、2015年走进牛栏山酒厂,借助基层支部的小舞台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工业文化的基础上,帮助会员开拓眼界,从新的视角拓宽参政议政的思路。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