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云南

陈琴:双岗立业 成绩突出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琴,女,汉族,现年45岁,民进会员,民进昭通市委常委、副主委,昭通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曾任昭通市政协第二届委员。陈琴同志在从事农业生产管理23年,加入民进11年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服务于民,搞好参政议政,搞好粮经作物生产管理,促进农民粮食满仓、收入增加、农村稳定的开拓进取精神,带领全科室同志,组织全市农业科技人员和从事农业的民进会员,真抓实干,为全市粮食生产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加添砖加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安身本职 事争一流

  陈琴同志从1992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到昭通市农业局(原地区农牧局)工作至今,一直在局机关从事与农村、农业、粮食打交道的行政管理工作。23年来,陈琴同志积极调研,摸清全市基本情况,她深信,位处乌蒙山的昭通,在山高坡陡、人均不足1亩耕地上,要实现农民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一批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组织管理者和农业专家作为领头军,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业务管理水平。陈琴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参加工作至今,按照组织安排,她先后在局办公室、局种植业科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都积极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思想,积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农业、农村发展中,在工作中扎实认真,任劳任怨,切实做到“脑勤、口勤、手勤、腿勤”,做到工作作风不飘浮,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通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内行、能手和领头军。

  履行职责 建言献策

  陈琴同志始终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一名市政协委员和民进会员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民进昭通市委领导安排,充分发挥农业支部会员90%都是农业科技人员的优势,参与并组织相关会员在春耕生产时节及其他关键农事,深入生产第一线,抓好农业科技措施推广和民进执政为民理念宣传等相关活动,协助农业支委组委抓好农业支委内部各项工作;积极加强调研,找准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搞好建言献策,形成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粮食、蔬菜、蚕桑、魔芋、马铃薯产业发展,水电移民开发等调研和学习考察报告12篇,形成马铃薯产业发展、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留守儿童监管、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等为主的对策建议10篇,被相关部门采纳,存在问题得以逐步改进。

  突出重点 服务农业

  昭通是个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90%,全市农业基础实施较为脆弱,“无灾不成年”是昭通农业生产的显著特点,十一五到现在,全市遭受2008年严重冰凌雪灾,2010年、2011年、2012年持续严重干旱,2012年、2014年夏季长期低温阴雨寡照、多次地震等严重灾害影响,对全市粮食及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陈琴同志作为市农业局种植业科负责人,团结科室同志和民进农业支部会员一道,突出重点,采取“四抓一促”重点措施,努力克服灾害影响,全力推进昭通农业持续发展。

  --抓生产计划落实促农业生产。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检查、年末有总结的思路,统筹考虑粮经作物发展比例,平衡发展大春、小春、晚秋粮食生产,及早拟定下发年度粮食、秋冬农业、种植业生产意见,明确粮食、优势产业及农民增收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使各县区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及早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乡镇、村社和地块。在生产过程中,改变“闭门造车”抓种植业生产方式,深入生产第一线,参与协调物资、落实生产计划、落实惠农政策、组织就位农资、落实科技措施、指导办好样板,抓好植物疫病防治,协调和帮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各项生产计划在有效节令内全面完成。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