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云南

汤润年: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4年6月在与州民政局联合举办的“爱老敬老”书画笔会上,大理民进会员汤润年老师在进行书画创作

  大理民进会员汤润年同志从1988年加入民进组织后一直工作在艺术教育的第一线上,至今依然没有离开教书育人的位置。兢兢业业将近三十年……

  八十年代,汤润年老师所在的工作单位下关三中每年高考上线生几乎为零,学校办学面临十分严竣的地步,分到下关三中读书的学生纷纷跑到其他学校读书,后来,汤老师在杨甲校长的支持下从实践出发,经过调研,积极向州教委申请申办艺术专业的特色高中,并由汤老师亲自上课和担任班主任,在州市教委的同意批准下,下关三中首次在大理州的办学历史上成立了下关三中艺术特色高中班,开创了大理州办学历史的新局面,从1988年起,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克服了办学硬件、软件的一切困难,汤老师以身作则,全部心血浇灌在学生的艺术教育上,并在艺术特色班的教室里树立起学画先学做人的班风,到了寒暑期间,汤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学生深入生活,实地写生,到过中甸香格里拉、丽江以及各个县上,甚至还带部分优秀的高二学生,深入到巍山东山上的村寨(躲雨村、麻街房)里帮助山区小孩,捐资助学帮助考到中央民院(中央民族大学)油画系的赵霆,从大一到大四,一直在读书期间帮助了来自山区贫困区的两个小孩(每月寄四十元),在汤老师的美术特色班上,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绘画艺术的技能,而且还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并在社会中实践,当然,更主要的是在每年的高考中实现了高考上线录取率达到90%以上,让下关三中在被动的局面中实现了反转的主动局面,得到了家长、学生、社会以及各层领导的赞扬与肯定。所以,从八十年代至今,下关三中依旧是以办艺术特色为骄傲自豪的一个名校,这与汤老师的创立和辛勤付出紧密相关。

  大理民进的领导特别重视文化艺术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问题,充分发扬民进的界别优势,把民进会员中有一定艺术水平的老师组织起来,深入到各个县、镇、乡和社区,进行文化三下乡。进行各种层面的笔会活动,特别是每年的春节期间,民进主要领导陆璐主委都要亲自率领各位老师到各个县上为老百姓写春联、送春福。汤老师在十多年的文化活动中几乎每次都参加,极少请假,而且在参加的每次活动中,从不叫苦,积极完成任务的同时还帮助其他老师共同完成任务,短短的三年多时间,汤老师在“文化三下乡”、“书画文化交流”、“写春联、送春福”等活动中大约参加了四十多次,奉献书画作品上百幅,特别在2000年到洱源县江尾村帮助支教半年多,把江尾美术学习班从建立创办一直扶持到正常学习美术、书法。汤老师曾说:“不仅要使城里的小孩可以学艺术,而且也要让农村里的小孩也要学艺术”。同时,在2011年汤老师还亲自包车到到廊镇长育村,把喜欢舞蹈的小孩接到下关学习舞蹈,受到村民的欢迎与支持,这一切都是免费让孩子们学习。

  教育、艺术已经形成了汤老师的生活习惯和思想习惯,快到六十岁的汤老师依然孜孜不倦地在无声培养着学习艺术的孩子们,润物细无声,但愿在大理的土地上,能够在汤老师的辛勤培养下,多开出几朵鲜艳美丽的艺术之花来。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