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云南

钱声帮:星空下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钱声帮

  自从与星空结缘,他的全部青春与热情都赋予了那片神秘而广阔的苍穹。远离城市的繁华,疏于亲人的温暖,缺少规律的作息,观星,拍照,对比,演算,论证是一个天文科学工作者最寻常的工作。

  钱声帮, 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为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创新中青年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首批云岭学者,云南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任《天文研究与技术》主编、国际天文学会天文发展委员会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员和云南省天文学会理事等。曾任国际天文学会恒星测光与偏振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和第十届环太平洋恒星天体物理会议主席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等。

  作为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工作人员,20多个春去秋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地恪守在自己那一隅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利用云南和国内外的望远镜设备,并结合其它天文资源在双星和变星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

  一是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用光时效应方法系统搜寻共双星系外行星,发现首例绕白矮星双星和磁激变双星转动的系外行星。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将其列为最新研究亮点,国内外几十家媒体网站对此进行报道,被评为2009年度的全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并被选为中国基础研究十大进展的30个候选新闻。

  二是发现了首例绕不同类型双星(快速脉动的B型亚矮星双星、磁激变双星和分离白矮星双星)转动的系外行星系统,被称为是宇宙中拥有两个“太阳”的太阳系。《中国科学报》2012年元旦复名后将其作为首期科学新闻进行报道,并列为一周新闻排行。同时被搜狐网、腾讯网、中国科学院院网、中国兰州网、凤凰网、北京晨报 、和讯网、NASA百科和四川广播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进行新闻报道,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三是发现一批处于不同重要演化阶段的密近双星系统,从观测上直接给出了晚型潮汐磁锁定双星从分离到相接的演化进程。在国际上首次对小质量比深度相接双星进行系统观测研究,得到了目前为止宇宙中相接双星质量比的下限和相接度的上限,对相接双星的演化理论提出严重挑战。结合轨道长期变化的规律,提出了相接双星并合与快速自转单星形成的两种演化途径等。这些成果获2010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并被评为2010年度的全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