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天津

韩玉霞:“一根蜡烛两头点”

——无愧于编辑职业和民进事业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

放大

缩小

韩玉霞,天津人民出版社文史编辑室主任,民进天津市委会委员,民进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委员会副主委,民进十大代表

  2002年7月,韩玉霞加入民进组织,现任天津人民出版社编审、文史编辑室主任。加入民进组织后,时常以许嘉璐主席“我们民进会员是‘一根蜡烛两头点’,一头是本职工作,另一头是民进事业”鞭策自己,努力践行“蜡烛精神”:在编辑工作中努力成为一名佼佼者,在民进事业中奉献心智和精力,取得了突出成绩。

  多编好书,做文化传承的铺路人

  这些年来,韩玉霞策划责编了国家级重点图书7种30卷,其中有“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徐志摩全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燕赵碑刻全集》《鲁迅生平史料汇编》《辛亥革命全景录:直隶惊雷》;有全国古籍整理项目《日本国志》《黄遵宪集》《燕赵碑刻(先秦至南北朝卷)》。策划责编的天津市级的重点图书多达20余种,有《清实录天津史料汇编》《中国政治制度史》《佛教文化百科》《二十六史典故辞典》《沈从文年谱》,“中国现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天津旧事丛书”,等等,这些重点图书具有重要的文化积累与传承价值。还带领编辑团队,策划出版了一大批深受读者欢迎的大众读物,如一套22本的“中国民俗文化丛书”,入选国家“农家书屋”工程,为出版社创造了巨大的双重效益。这些重点图书为打造社的品牌,为天津的乡邦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编辑业绩突出,2009年被评为第六届天津市优秀中青年编辑,2011年被评为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出版社评为先进个人。责编的图书有4种获得国家级和天津市优秀图书奖,其中,《晚清上海社会的变迁》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徐志摩全集》《天津文学史》等3种图书获得天津市优秀图书一等奖。还有26种图书荣获北方十五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

  参政议政,牢记民主党派的责任

  韩玉霞同志在大学读了七年历史,从18岁迈进南开园,一直秉持“读书人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并深受影响。许嘉璐主席曾经说过,加入民主党派,就是多了一条报效祖国的途径。深深地感到,加入民进组织,是为增添了一份事业,要在这份事业中尽职尽责,实现书生报国的理想。在市委会领导和委员的信任、领导和支持下,韩玉霞同志担任民进出版传媒集团委员会副主委、民进市委委员,2009年被选为民进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更加觉得自己在民进的工作中要努力发挥带头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