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四川

施杰:一个有梦想、有责任、有感情的民进人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年施杰参加全国政协专题是协商会

  施杰,男,汉族,出生于1964年1月16日,四川大学法学硕士、高级律师。2002年加入民进,现任民进四川省委常委、省直工委主委、民进四川省委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一、积极探索、履职议政,构建和谐法治社会

  建立和谐的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法律工作者不懈的追求,施杰为了积极推动国家民主与法治建设,将自身的职业优势同履职议政的职责相结合,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平台,近年来先后向两会递交提案、社情民意等共计100余份,其中大多数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部分提案已经落实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09年,施杰提交的《关于建立网络举报长效机制的建议》提案后得到了中纪委、监察部的积极回应,并于当年10月28日开通全国统一的纪检监察举报网站,建立了统一的访问入口页面。

  2010年,基于施杰代理的影响极大的孙伟铭醉驾案,他提出了“醉驾入刑“并提交了《关于增加危险驾驶类新罪名的建议》的提案,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目前“危险驾驶罪”已正式被吸纳在《刑法》修正案(八)中,并于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2011年,施杰提交的《关于推进集体谈判制度建立的建议》提案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并受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切接见。

  2012年,施杰律师针对毒后驾驶机动车的社会现象,提交了《毒驾入刑》的提案,随后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严厉打击和整治吸毒后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公安部要求建立吸毒驾驶人核查和严管工作机制,集中排查清理吸毒驾驶人,加大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2014年,施杰提交的《关于改革机动车年检制度的提案》,建议七座以下私家车免年检, 随后公安部和国家质监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等18项深化车检体制机制改革的措施,社会反响强烈。

  2014年,施杰的“关于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提案引起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并由此推动了重点区域的改革试点,2015年的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工作报告中被点名表扬;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的建议被确定为由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施杰的主题发言。

  2015年9月1日,华西都市报做了《“三超”入刑 成都律师交了5年提案》---专访“三超”入刑推动者、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律师的报道。

  2015年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下简称为《刑九》)审核通过,将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施杰律师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已连续5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超员、超限、超速”入刑的提案。

  自2013年10月起至今,施杰律师已四次受邀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分别围绕议题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尽职免责法律制度 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让法官成为法院最大的官》等专题发言,并受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高度评价。

  2014年11月,施杰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授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荣誉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