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四川

陆雅平:为民奉献 热心参政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陆雅平当选四川省劳动模范

  陆雅平,民进南充市委副主委、民进南高支部主委、南充市政协常委、教育部表彰的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南充高中英语教研组长。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得英才而教育之”即是其中一乐。对于坚守三尺讲台的陆雅平来说,教书育人正是她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赏心乐事。作为人民教师,她以爱育人,尽职尽责,培养了一届届优秀学子;作为民进会员,她秉承使命,勇于担当,做出了一件件服务社会的实事;作为政协委员,她为民奉献,热心参政,协助政府解决了一个个民生难题。

  1987年,从南充师范学院(即现在的西华师范大学)毕业那一天起,陆雅平就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在工作中,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未曾想到自己会在异乡桃园利躬耕数十个春秋。有一次,她上课时晕倒在讲台,经诊断患的是心肌炎,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她不愿耽误学生学习,坚持利于课余时间治疗,坚持按时为学生上课。1997年,她父亲身患绝症,3年后母亲硬膜外血肿,需做开颅手术,她晚上护理父母,白天照常上班,从未缺课。陆老师经常说“一个人真的需要追求和信念的,这些信念和追求会让我们坚强并坚守着”。今年南充市理科状元罗祥在毕业总结会上说到,陆老师办公室的灯光是最早亮的,晚上是最后一个走的,陆老师随时都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感到温暖,有依靠。她就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满拼的。是啊,“陆妈妈”的形象早已植入孩子们的心灵,她的精神感染着学生,她带给学生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和深深的感动。

  陆老师刚工作的时候,和现在的年轻教师一样感到很迷茫,无所适从。但这样的困惑期并没有持续太长,这得益于她在南高实习时的指导老师,民进老会员陈桂华老师耐心细致的传、帮、带,在于她自己的用心摸索和虚心好学。她挤出时间虚心听课,仔细领会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对于教学目标设定的理念,认真学习他们对于词汇、语法、课文的讲解方式以及对于生成问题的灵活处理,结合她自己所教班级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然后模仿似地上课,课后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写好教学反思。她大量地阅读中学英语教学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文章等,观看示范课、观摩课的视频,不断吸取养分,充实教育教学理论和学习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她经常请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到班上听课,找问题,提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通过大量地做各地模拟题、高考题、语法练习题、同步检测题等,找到学生学习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发现学生常犯的错误,使教学更有针对性。陆老师一直认为,看似简单的做法认真做了的确就不简单。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