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陈子康:最是夕阳无限红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子康在小区巡访

  陈子康,现任松江区市民巡访团顾问,是松江民进的老领导。1988年调至松江工作,由于当时松江没有民进组织,民进上海市委根据他在松江建筑工程学校任教的情况,安排陈子康到了民进同济大学支部。1990年,中共松江区委统战部与民进市委协商,指定由陈子康负责组建民进松江支部,并开始发展民进会员。1995年民进松江支部成立,陈子康被推举为支部主委。2000年民进松江区委成立,陈子康担任了民进松江区委首届主委。2002年,兢兢业业大半辈子的陈子康,在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光荣退休。

  早在1999年,松江区纪委就安排陈子康担任区政风行风评议组副组长,这一干就是13年。2004年,松江区准备成立精神文明市民巡访团时,团长的岗位又摆在了陈子康的面前,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所以当时好些人劝他:“老陈啊,辛苦了大半辈子了,还是享享清福吧。”对这些为他身体考虑的好意,陈子康笑着感谢但没有接受。他常常发自内心地提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一句话:“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既然是在正道上行,辛苦点又算什么呢?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还是一名民进会员,现在党需要自己,自己就要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余热,为社会贡献力量。于是,陈子康二话没说,毅然走上了松江区市民巡访团团长的岗位。

  对这个岗位,陈子康一直有一个不变的理念,即,市民巡访团,作为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主要工作是对文明创建情况进行巡访、测评,市民巡访团员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者,更应以自己的文明行为来带动周围人形成良好的文明氛围。在最初的很长一段时期,市民巡访团几乎是无经费运作的,陈子康经常是自己贴钱进去。几年下来,陈子康带领的市民巡访团,工作十分出色,名气越来越大,一些市民们甚至慕名主动向他们反映问题。陈子康对此总是高度重视,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解决。当年松东路80弄的违章建筑已存在多年,在市民巡访团的努力下终于顺利拆除,当时围观的群众鼓掌叫好,这令陈子康内心极为感动,更坚定了他为市民服务的信念。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