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戴立益:双岗履职 成绩突出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戴立益

  戴立益,男,1966年5月出生,汉族,浙江宁波人,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教学》杂志副主编,1992年2月参加工作,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华师大二附中校长。1996年6月加入民进,现任民进市委常委、副秘书长,民进普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戴立益教授始终认为组织、领导的信任,党派与会员之间信任,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作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认真教好书、上好课;作为华师大二附中校长,他积极组织和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学校整体人才的培养,办好社会满意的教育;作为民进普陀区委主委,他以工作和学术能力及自身的人格魅力带好普陀民进这支队伍,积极参政议政他能正确把握方向,找准目标,准确定位,充分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做一个富有智慧、有强烈责任心的党派干部,为普陀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自2009年主持民进普陀区委工作以来,戴立益主委始终将履行参政党职责,加强自身建设视为重点,并提出:党派要有地位,首先就要有作为的思想理念,强调为区域经济服务是民主党派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2009年,戴立益主委在普陀区政协大会上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西北综合物流园区建设的若干建议》的发言,该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推进上海西北综合物流园区的建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在2010年年初普陀区政协大会优秀提案的评选中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作为普陀区政协“十二五规划”咨询组常务副组长,戴立益主委深知此项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对区发改委提出的区“十二五规划”的大致思路提出了自己想法与建议,强调根据国家已经出台的教育、科技、人才等发展纲要,着重考虑本区域制定的规划如何与国家、本市的“十二五规划”进行对接;建议在制定区“十二五规划”时,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将后世博效应纳入重点考量范畴;要充分学习其他区县的经验,保持区域间的平衡,确保全市“一盘棋”。自2012年担任区人大副主任以来,在区人大工作在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区域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发展提出了多项议案,得到区委区府的重视。他领衔开展的统战课题调研近年来成果显著,2013年区委《关于涵养资源,优化环境,加快推进真如副中心和谐建设的若干建议》大会发言,被列为区政府五个重点对接课题之一,受到区长孙荣乾的高度好评,被评为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013年1月召开)优秀提案;同时获得2012年度区政协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民进市委蔡达峰主委带领的市委调研班子前来调研和指导工作,戴立益主委作《夯实基层支部组织建设,为区域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专题汇报,蔡达峰主委专门批示,对区委有关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调研报告作批语,并将《区委关于聚焦真如城市副中心,发挥参政党作用的调研报告》作为市委第1期调研专报内容编印,介绍区委的经验供全市民进基层组织借鉴。区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在《联合时报》等报纸上也作了报道。2013年区委统战课题调研《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若干思考》经专家二次评审评为重点课题(六个重点之一)、《科学发展观背景下统一战线中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研究》入选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报,作为区县委课题组撰写的统战调研课题入选这还是全市的首例。2014年的《统一战线推进协商民主成功实践的路径探析——以上海市普陀区曹杨中学的两次办学“转制”为例》调研课题也向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报推荐。政协民进界别组连续三年被评为区政协先进界别组。

  戴立益热爱本职工作,长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认为,教学工作需要极大地投入,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提高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他将课堂教学看作是一次又一次创造性的工作,并不断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常教常新,取得了很好的教学和科研的成绩。他的科研方向为催化与绿色化学,曾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主持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项目 、上海市分子催化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和大庆油田天然气总公司、南京红太阳集团等横向委托项目以及6所院校参加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立项课题“可持续发展化学——绿色化学研究”。

  近年来,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化学学报上、中国化学、催化学报、中国化学快报、物理化学学报等发表了学术研究论文40多篇,(其中SCI 26篇),申请专利11项。主编或参编专著和教材9部,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优秀教材奖2项,上海市优秀教育成果奖1项,华东师大首届杰出新人奖, 2009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12年被评民进市委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年行动”先进个人。2014年撰写的《着眼“卓越教师”的师范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