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董溯战:工作勤勉主动 热心会内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董溯战

  董溯战同志1972年生于河南省兰考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获法学博士学位(南京大学经济法专业),从事过博士后研究(武汉大学环境法专业),现为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学位方向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能源与资源环境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任中国能源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及民进上海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中青年联谊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法、自然资源法、环境法、社会保障法。

  2010年以来,董溯战同志比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教学方面,他一直承担作为法学主干课的《经济法》的教学工作,并负责讲授《自然资源法前沿》、《能源法专题》、《环境法理论专题》等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科研方面,他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CSSCI来源期刊论文)7篇,出版《养老社会保障权论》、《循环经济促进法中的政府责任研究》两部专著;不仅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社会保障法律问题研究》(07CFX030),还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能源发展转型战略与法律制度研究》(13AFX025)、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自然资源法基本制度比较研究》(2009C172)及《上海市能源条例研究》、《中国节能减排的激励法律与政策研究》、《循环经济理念下的中国能源法律制度构建》等各类课题的研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学术效果。人才培养方面,他共指导硕士研究生17名(其中,已取得学位12名,在校5位)。行政工作方面,在担任法学院副院长期间(2010.07-2013.10),他参与组织了法学授权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和建设,主持了2012年修购基金项目“法律硕士(JM)专业实验室建设”的申报和建设,主持了“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实践教学基地”的申报,主持了2011年度和2013年度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的修订,为法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

  董溯战同志积极履行会员义务和参政议政。他撰写的《民间资本推动电力改革需要完善的法律和制度保障》经民进上海市委采用并上报后,被上海市委统战部采用为“统战专报”;作为执笔人参与了《民进上海市委直属组织与同级中共基层组织关系研究》、《党外干部后备队伍建设问题研究》、《民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代表人士成长规律研究》、《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实践研究》等民进上海市委申报的多项调研课题,形成了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成果。

  受“上海高校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资助,董溯战同志到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法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2013.09-2014.08),利用该校能源法律研究居于美国前列的优势,对中美电力法律问题进行了比较研究,与该校能源法学者进行了深度沟通,并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关系。

  鉴于本职工作成绩比较突出,且积极参政议政,经民进上海市委和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推荐,董溯战同志到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任副检察长一年(2015.04-2016.03)。挂职以来,根据工作安排和既有学术研究经历,他不仅认真参与检察院的课题调研、案件讨论等日常工作,还制定并实施了听庭、一线办案等深度参与检察工作实践的计划,获得了检察院领导的认可与支持。

  总之,董溯战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热心民进会务工作,积极参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在本职工作中作风务实、工作勤勉,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自觉接受本单位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与所属基层组织的会员保持经常性联系和良好关系,在工作中主动合作,是一位比较优秀的民进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