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蒋德海:竭心尽力助推社会法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蒋德海

  蒋德海,男,1955年2月生,研究生,硕士,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政党理论研究所所长、民进上海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松江区委副主委、松江区政协常委。

  蒋德海同志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学术领域成就突出,主持和完成国家、省部项目等10多项,已发表著作5部,论文近500篇,其中130余篇属于SCCSI论文,有近50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有20多篇论文获奖,并被推选为中国立法学会理事、中国检察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检察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在担任民进上海市委常委及在负责社会法制委员会期间,积极地推进社会法制方面的课题调研,撰写了大量参政议政的稿件,被民进中央、市统战部和其他部门的采用率很高,并被推选为民进中央特邀专家,民进中央社会法治委员会委员。同时,作为民进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经常参与市和民进各种理论研讨和法治宣传,成效显著。如论文《人民政协应当成为汇聚和引领民意的强大力量》在2009获上海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二等奖,并在全国政协网全文发表。2010年与市精神文明办合作,组织参与了上海精神文明办的“世博”宣讲,在全市各学校进行宣讲,讲稿7000余字全文发表在《解放日报》,2011年获得上海市精神文明优秀组织者和上海优秀世博志愿者称号。由于参政议政突出,多年被评为民进市委参政议政个人先进,民进华政支委会被评为优秀集体。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统战先进个人。2014年9底,赴贵州黔西南州进行普法宣传,取得良好效果,扩大了民进的影响。

  在担任松江政协常委后,积极履行职责,参与松江政协的课题研究,围绕松江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每年都有三至四个提案,有多个课题获得松江政协和松江统战部奖励。如《发挥人民政协在公民有序参与民主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参政党的能力建设》,分别获得2009和2010年松江统战部论文二等奖,《建立互动机制,使松江大学园区学术活动向社会开放》被评为2010年松江政协优秀提案,有的提案被报送上海市政协。同时,涉及松江区政协的提案能较大程度上体现民意的要求,并有相当大的聚集力,如至2009-2010年如关于市区至松江的高速公路收费,连续成为蒋教授的重点。《建议市区松江段高速路免费》、《新桥至市区段高速应双向停止收费》的提案,反映了不少群众的心声,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2015年的上海人大上,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也提出了市区松江段高速路免费的人大提案,正在形成一种合力。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显示了一个普通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2011年还被评为松江优秀政协委员。此外,蒋德海教授还应约在每期的《松江政协》上有普法性的专论,迄今已经发表了10多篇,政协委员反映很好,以比较通俗的民主法治言语说明了一些长期不被人们关注的现象。有些文章还被市政协《浦江纵横》所转载。具不完全统计,十多年里,共提交政协提案40余篇,社情民意近20篇,不少提案都带有“法”字头。如政协提案《打造上海的第二个“浦东”——建议市区松江段高速路免费》、《新桥至市区段高速应双向停止收费》等都与法有关,有些内容被报送民进中央,如2007年的提案《防止公款消费世博会》,被报送民进中央。

  在担任民进松江区委副主委后,积极推进校地党派互动,通过联合、引进等方式,加大大学民主学派与松江民主党派的联动,促进了互相了解和沟通。尤其是蒋德海教授以华政为基地,联合民进上海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松江民进区委联合召开《民进松江论坛》,就松江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参政议政,不少对策具有针对性,在校地参政议政互动方面开了一个好头。今年10月将举办第四届民进松江论坛。

  作为华东政法大学民进支委会主任,蒋德海教授在基层民主党派的发展工作中也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果。2002年6月蒋德海教授调入华东政法大学时,华政已经没有在职的民进会员。从2002年开始,蒋德海教授着手推动华东政法大学的民进发展工作,现在已经初成规模,目前已有在职会员12人,其中大多数成员都是博士、副教授或教授。为推进华东政法大学的民进工作,蒋德海教授还与支委会一班人力群策群力,举行了不少大型活动,深有影响。如2009年,民进华政支委会在民进市委的支持下,联合民进松江区委,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研讨会,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亲自到会,而市委统战部长杨晓渡、松江区委书记等也都到华政参加研讨会,扩大了松江民进和华政民进的影响。在支委会的活动方面也注重创新,如2009年5月,华政支委会联合松江区委,与浙江宁海市联系,通过二地三个单位的互动,奔赴宁海调研参观,其间参加了宁海“鸦片战争纪念馆”里感受民族的苦难过去,同时,跨越八座大桥,参观三大港口,共议未来发展,调研结束后由支委会写的报道还被民进市委选用。民进华政支委会每年都有一次大型活动,既扩大了参政议政的空间,提升了参政议政的质量,也丰富了委员们的活动,增加了对社会的了解,为此连续多年被评为民进市委参政议政先进支部。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