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金哲民:教育时空的领头雁 参政议政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金哲民参加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并作发言

  金哲民是沪上屈指可数的“双特”教师,从教三十余年来,做教师悉心育人,桃李满天下;做校长文化管理,学校有特色;做人民代表积极建言,做人民的“代言人”;做民主党派主委以身作则,做党派人士的引路人。无论作为教师、校长,还是民主党派的主委、人大代表,他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率先垂范,引领着教师、学生、党派人士,不断地发展。

  一、兢兢业业,做人民群众的引领者

  金哲民同志工作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具有创新的办学思想和丰硕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在区域内起到引领辐射的作用,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第13、14届人大代表、连续几届当选奉贤区领军人才、奉贤区名校长。他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200多篇;出版个人教育教学专著2部,主编和合编著作40多部;多次在省、市级以上教育教学论坛上发言,积极为区内兄弟学校做教育教学讲座,在奉贤区教育界是一位引领性的人物。

  他深入社区为居民们做讲座,积极宣传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教育成果和教育特色。他还积极推动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与多家单位建立了文明共建单位,发挥学校上海市文明单位的作用,携手共创文明成果,为共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多次到区人大和多个乡镇为人民代表做培训工作,指导人大代表写好代表书面意见,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深受领导和人大代表们的欢迎和好评。

  二、硕果累累,打造区域核心学校

  金哲民同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整体推进,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学校先后荣获: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命名为健康促进学校、全国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基地、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校、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上海市健康城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上海市体教结合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2008年金哲民肩负着区教育局的重托为区域内培养优秀骨干校长、优秀名校长的重任,从“金哲民特级校长工作室”成立之日起,以“求真、求实、求精”的精神为指引,培养了20多名优秀名校长和骨干,有的甚至已经成长为上海市特级校长。

  学校作为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暨见习教师培训基地,学校成立“名师指导团”、“骨干教师带教团”为资源联盟学校的青年教师进行带教和送教上门深受兄弟学校的欢迎;每学期还带教一批见习教师,肩负着新教师的培训工作,为奉贤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学校成立了奉贤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为奉贤区教育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开辟新路。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