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李名慈: 深受万千读者喜爱的民进人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

放大

缩小

李名慈照片

  李名慈,1946年出生,1982年大学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编审。曾任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现任上海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

  1999年秋的某一天,上海书城人山人海,让上海警方格外紧张,不得不调动大批警力进入现场。不过,这里并不是在围捕嫌疑犯,也不是在围观大明星。里三层外三层的读者聚集在这里,只为争购一套新鲜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

  作为这套书的总策划,面对万千读者的热情追捧,李名慈的心中充满了宽慰和感激。其实,这只是他从事出版工作数十年来精心策划的上百种图书之一。30多年来,李名慈从一名《少年科学》杂志的编辑,逐渐成长为“自然科学读物编辑室”主任,又慢慢挑起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和副总编辑的重担,在青少年科普、教育、思想品德、幼儿智力开发等领域策划开发了大量的优秀图书,并获得了国家和上海市的多项荣誉。如他主编的《三毛大世界》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主编和参与撰写的《知识童话300篇》获第八届中国图书奖;主持策划的《少年现代科技丛书》获全国少儿优秀读物一等奖;而上述赢得万千读者广泛赞誉的《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除了受到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表彰嘉奖外,还获得了出版界的最高荣誉——中国出版政府奖,并被读者评选为“感动共和国的五十种图书”之一。

  李名慈在主持编辑出版青少年思想品德读物方面,成绩同样十分显著。1999年他任总策划的《中华百年风云》获上海市中小学生优秀课外读物一等奖;2002年策划编辑的《小灵通西部行》获全国少儿优秀读物一等奖;2004年和2006年策划的《不可忘却的红色箴言》、《邓爷爷,我爱您》(一代伟人连环画系列之一)等都成为了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优秀素材。

  李名慈在出版事业上的倾情投入,使他所带领的团队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也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他本人也得到有关部门的多次嘉奖。他是上海市首批“优秀科普编辑记者”光荣称号的获得者,并在2002年荣获上海市出版最高荣誉——第二届上海出版人奖。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