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王宗义:勤勉工作 竭力履职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王宗义

  王宗义同志1953年11月出生,1998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图书馆《图书馆杂志》社原副社长,研究馆员,长期从事图书馆学、社会文化类基础理论研究。2000年起担任民进上海图书馆支部负责人。2013年12月退休。

  加入民进组织以来,王宗义同志长期坚持参与民进市委组织的各项参政议政活动,努力发挥他的专业特长,主要方向集中于社会公共文化服务,城市社区管理建设等相关领域。为此,王宗义同志努力学习中共政策方针,利用业余时间多方查阅各种相关文献,了解国内外这些领域的历史进程与发展前景。同时,积极参加不同领域、层面的基础调研,切实把握当代城市社会、文化生活的实际状况,进而为民进市委历年来的各种重大调研课题,提供了各种参考建议或创新思考。具体参与了民进市委一些重要参政议政课题的调研或报告整理工作,作为执笔人,撰写了《塑造上海城市精神,推进公益文化事业的建议》、《关于香港问题的若干建议》、《对国家宏观调控的意见和建议》、《关于社区文化资源共享的机制问题》、《关于加强民办初中管理提高初中整体办学水平的建议》、《关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社区文化事业的建议》、《关于上海黄浦江观光游览产业发展研究的建议》、《关于上海郊区文化资源优化配置的若干建议》等市委会有关提案。

  例如,2014年,王宗义同志参与了民进上海市委重要课题的调研等活动,就民主党派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如何在城市社区管理创新中发挥作用等问题,作了系统的探索。这一课题报告的主体内容,被市统战部的《联合时报》以大篇幅刊发。

  又如,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民进市委向参政议政活动骨干成员征求意见,王宗义同志提出了“依法治国要从公众的‘集体契约意识养成’开始”的创新性思考,此文经民进市委领导完善后,成为2015年全国政协的大会提案之一。

  2003年,王宗义同志任上海市徐汇区第十一届政协会员,2007年连任第十二届委员。2013年因年龄关系,改聘为特邀专家组成员。十余年来,他作为徐汇区政协教卫文体专业委员会的骨干成员,在徐汇区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社会文化事业建设、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等领域,牵头完成了许多重大课题,为徐汇区的城市历史风貌保护、社会文化设施建设、社区管理自治创新等提供了多项扎实的课题报告,这些成果均获得一、二等奖,个人也多次获得政协工作积极分子等嘉奖。

  王宗义同志在上海图书馆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并努力开展专业科研活动,在上海图书馆的管理改革和图书馆学发展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单位领导的好评,2003年和2004年连续入选“中年优秀业务人才”行列。他2003年起任上海图书馆出版中心、《图书馆杂志》社等负责工作,参与主持编辑了《上海文化通史》、《上海百年文化史》、《上海图书馆事业志》等地方大型文史书籍,在公共文化活动,尤其在图书馆事业的基础研究领域,他的研究成果得到各方一致的肯定。王宗义同志主管的《图书馆杂志》社,也连续九年进入“优秀组织”行列,其本人也多次获得个人先进、考核优秀等荣誉称号。并于2003年由单位推荐,担任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