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张洛先:与事与人,贵在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4年张洛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专业考察

  张洛先同志从事建筑设计与管理工作已经30余年,加入民进组织也已超过了十个年头,现任民进同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他无论是在长期从事的专业工作,还是在党派工作中,其出色成绩的取得,除了归因于其个人能力与务实之外,还在于他有着责任为重的信念与勇于担当的情怀。

  1983年从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毕业之后,张洛先便一直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曾担任过副院长等多个岗位,如今他身为集团执行总建筑师、技术质量部主任。作为同济设计集团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他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和技术质量管理工作,为同济设计的质量品牌提升与集团的发展与壮大,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在从事专业管理的同时,作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他身体力行,坚持一线的建筑专业设计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了数十项大型工程设计项目,作品屡获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优秀工程设计奖等众多奖项。在工程设计中,他善于研究,并不断探索与创新,关注技术与环境,将设计的商业服务与社会责任融汇一体,以获取最佳方案。如在设计上海人民广场边上的华旭国际大厦时,由于建筑体量不大、基地极其狭小,带来了众多的技术难点。他通过大量的现场踏勘调查与环境条件分析,最终确定了令建设方和城市管理部门都甚为满意的实施方案。该设计作品获得了2010年全国优秀工程设计的一等奖。近几年,结合国家的发展需求,张洛先开始关注大型综合医院的建筑设计。期间,他主持编制了《综合医院建筑设计导则》,并完成了一系列的医院项目设计。其中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大楼设计荣获2011年全国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在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中也都留下了他积极参与的身影。

  张洛先的专业作为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并享有声誉。2012年,中国建筑学会为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提高中国建筑师和建筑设计机构的国内外影响力,开展了“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评选活动。张洛先在全国逾三万名建筑师精英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作为民进会员,张洛先有着极强的政治身份认同感,处处以身作则,在单位、在行业、在民进组织等多种场合,他关心国家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履行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职责。作为分管组织活动工作的副主委,他一直思索的是如何营造“家”的感觉、提升会员对于民进组织的归属感,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在他积极而周密的组织下,委员会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富有特色的全体外出活动。结合专业,每次活动都以传统文化与城市建设的学习考察为主题,如2007年赴淞沪抗战纪念馆和炮台湾湿地公园考察、2014年赴上海青浦练塘参观陈云纪念馆等活动。为了每一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他都得提前几个星期开始准备,包括确定考察地点、联系接应单位、预订交通工具等等。有时为了确定中午的集体客饭安排在哪里比较方便、餐食条件是否卫生、费用是否俭省,他甚至与家人一起自费提前去踩点尝试。他常说:“集体活动的人数多,参加的老年会员多,活动准备一定要考虑周到。”在他的细致组织工作下,每次活动都尽可能地与会员的专业研究相结合,与会员的切身感受相结合,不但加强了会员与组织的联系,也增强了会员的政治共识。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