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赵丽宏:一位热爱民进事业的美文大家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赵丽宏

  赵丽宏,1952年出生于上海,散文家、诗人、编辑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荣誉院士。

  赵丽宏1986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近三十年来,一直热心民进的事业,他是民进中央委员,曾担任上海市民进市委副主委。他是民进文化界别中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代表性人物,但他从不摆名人架子,待人谦虚诚恳,认真负责做好会务工作,关心民进的文化建设和报刊杂志的工作,对民进基层支部的工作,他也积极关心参与,深得广大会员的爱戴。

  赵丽宏是第七、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上海市政协常委。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他的很多建议和提案,曾经产生很大影响,并被采纳。1988年,他在七届一次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提案,建议将清明节和中秋节定为法定节假日,是此议题的率先提倡者。在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大会期间又连续五次为此提案,直至2007年国家立法将清明、端午和中秋定为法定节假日。2006年,他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案建议建立巴金故居博物馆,被上海市市政府采纳,巴金故居已成为深受国内外文学爱好者关注的文人故居。2008年,他在全国政协提议中国书法审遗,被文化部采纳,次年中国书法申遗成功。2009年,他在全国政协提案建立柯灵故居纪念馆,也已被所属地方政府采纳。他还曾提案重修广东新会梁启超故居,并得到落实。多年以来,他一直在为全民阅读呼吁,并身体力行,为推广阅读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文学普及和阅读推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他到各企事业单位,包括机关、学校、社区、图书馆作公益演讲、座谈交流及文学创作辅导等义务工作数以百次,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