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郑琦:宽以待人 勤奋工作 科研战线上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郑琦

  郑琦同志现在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04年加入民进组织,2011年社科院民进支部换届被推选为支部主委。2007年被民进市委任命为民进市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被民进市委任命为民进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被民进中央任命为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研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勤奋工作,是决策咨询研究的业务骨干。

  一、科研能力强,是决策咨询重要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

  围绕上海社会科学院创建“新智库”目标,她积极探索研究政府、社会关注的新问题,大量承担科研难度大、跨学科、创新要求高的复杂课题。近五年来累计主持和参与委托课题31个,独立专著1本,合作专著3本,专报12篇,完成和发表各类研究报告、专著、论文、专报等成果文字共计70多万字。跨学科研究内容和数量名列前茅,连续3年科研考核达到免考级,2010年和2014年分别被评为研究所个人先进。

  二、 研究工作精益求精,在国家级和市级的咨询领域获奖

  郑琦坚持科研工作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体现战略思想、超前预测、运作体系和解决问题。她的许多研究成果得到了政府、社会、专家评委会的好评和重视,并多次得到国家和市领导批示,在国家级和市级的咨询专业领域获奖。她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过5个奖项(2个全国一等奖、1个上海一等奖、2个上海二等奖)、独立撰写论文获得1篇市一等奖、1篇被新华文摘转载,1篇在上海市政府网和财经网转载,提交的专报获得批示7篇(中央领导批示5篇,上海市领导批示2篇),其中,《关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相关建议》分别获得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批示。她个人曾被上海市咨询行业协会授予十大上海青年咨询精英奖,被中国科技咨询协会授予“2007年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咨询女性职业风采人物”奖。

  三、 积极投入民进参政议政工作,递交高质量调研课题和提案

  郑琦2004年加入民进组织后,坚持科研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积极参与市民进重大课题和提案,累计完成民进课题和提案30多篇,其中,民进中央提案9个,课题1个,全部被采纳,获得严隽琪批示5个,完成的《加快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制度建设的相关建议》提案,不仅获得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蔡达峰的批示,而且获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批示,提案主要内容进入了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决定》。她完成的《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课题获得民进中央2014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撰写的《积极拓展境外印刷业务,实现上海印刷产业可持续发展》课题被上海市政协推荐为市政府实事工作提案。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