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郑湘竹:初心不改 追求梦想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郑湘竹在最近一次政协大会上作大会发言:《智慧城市离我们有多远?——一步之遥》

  郑湘竹出生崇明,爱长江,相对宽松的家教给了她更多的空间和选择发展自己的个性,如果说她有什么值得一说的特别之处,也许就是童年种下的美好的种子发芽生长,支撑她始终初心不改、心怀理想,15年的公务员经历也浇不灭的她青春热情和赤子之心。

  郑湘竹有很深的人文情怀,作为新青浦人,她把青浦视作家园,并投入的做一名家园守护者。她关心青浦老城区的开发改造,淀山湖地区的保护政策,硕士毕业论文锁定朱家角古镇在大开发大建设背景下的社区重建,毕业后即把毕业论文变为她的终生课题,十几年间郑不间断的去古镇做田间调查。加入民主党派并成为政协委员后,郑湘竹有了为青浦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她把自己在朱家角看到的问题写下来,讲出来,供政府参考,就像章回小说似的,有关发展模式,业态,违章控制,风貌保护,社区建设,污染,游客管理等等。在第一次大会发言中,郑湘竹有感而发:“虽然我不是青浦人,但我真的很爱朱家角,我真心希望他越来越好,请各位和我一起努力。”此话获得台下一片掌声。

  郑湘竹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她愿意为普通人说话,因为一直走高速公路,她和高速公路的收费员相熟,看到她们雾霾天也不能戴口罩,郑说我要为你们呼吁,写提案。大家以为她开玩笑,但她做到了,这篇《关于加强雾霾天特殊劳动者的保护措施》的社情民意最终被全国政协专委会录取。

  郑湘竹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当年离开建筑师行业就是因为,她觉得在政府部门工作可以最大程度的体现个人价值。当她通过党派身份走上参政议政的舞台,她珍惜每一次机会。郑湘竹参加了大量的专题议政会和高层次协商会,每次发言都能切中要点,得到领导和职能部门的认可。在最近的一次规划委员会上,郑湘竹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随即得到了区委书记的特别表扬,让其他的与会各街镇委办局主要领导羡慕不已。大家笑言,小郑虽然只是一个小科长,但在区内的影响力超过了普通处级干部。在众多参政议政的机会中,郑特别重视是每年政协大会闭幕式发言,因为这是全区最高层次最广范围的场合。在连续三年的大会闭幕式中,她的发言一次比一次精彩,她力求视角独特,观点新锐,能让大家耳目一新。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