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山东

侯风云:专业素质过硬 履职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侯风云在接听民生热线

  侯风云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充满信心。她热爱祖国,忧国忧民,对于国家事业关心积极,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重视学习,能够克服困难,参加统战部门组织的党派干部培训活动,对于习近平的系列讲活认真学习多遍,尤其是对习近平人大60周年、政协65周年的讲话以及今年在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统战工作条例等,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学习,写了大量读书笔记。

  积极参政议政,作为省政协常委,经常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包括政协专题协商、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等,并能够深入社区进行调研活动,实际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经常参加民生连线,听取群众意见,并根据相关问题进一步深入调研。她作为经济学教授,理论功底深,对社会问题分析透彻,相关观点经常受到政府和媒体的重视,多次被媒体采访,并发表意见。作为政协委员、特约人员(山东省特约审计员),每年都能够结合自己的工作,研究和思考,了解社情民意,撰写提案,她写的提案多是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发展,改进政府工作的建议,真正起到了参政党派成员应该起到的作用,并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近三年,她先后提交提案、建议和信息以及大会发言、座谈会发言等30多篇,各项政协活动都能克服困难参加,在政协参政议政上为民进争光。在政协的专题协商会上,对当前中国农村农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政协会议的发言《农村农业发展充满矛盾》,该项发言谈到:确保粮食安全与地方财政收入增加的矛盾,粮食价格虽高但仍与务工收入差距过大的矛盾;家庭承包制代替原来的队为基础的集体经营制后,引出了一系列的矛盾,农业规模经营与土地流转成本增加的矛盾;实现土地流转与稳定农民承包权(利益保障)的矛盾;提高粮食产量与耕地质量下降的矛盾;粮食生产中提高劳动生产率与农村中老年人就业的矛盾。这些分析都是针对中国现在的农村和农业状况进行的,体现了良好的调查研究作风。

  她在高校工作,了解高校的科研状况及科研人才的政策运行状况,针对山东省转调创中的人才问题,写了《关于加强山东省国家级创新人才团队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山东省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等,对于山东省创新人才政策提出建议,并针对社会中出现的高端人才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写了智库文章《高端人才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报中央有关部门,全面分析了我国在高端人才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如政府相关部门及用人单位对于人才政策理解不到位,人才工作谋划研究不够,在人才政策上,存在着盲目攀比和形式主义现象。重引进,轻培养;重海外,轻国内。说起人才政策,就只想到引进。重高端,轻配合。实质上就是没有很好地认识高端人才与一般人才和一般劳动者的关系。普遍存在着轻人才品性以及价值观的考察。重人才引进、评聘,轻人才使用业绩考核。许多单位,在引才时,讲得很迫切,在汇报人才工作时,讲得引才很多,成绩很大,但却从不提及对人才使用效果考核。人才政策上重物质给予,轻精神奖励;重个人奖励,轻团队建设;重具体项目引进,轻平台建设。高校人才培养上,普遍存在着重论文、轻转化;重成果、轻应用;重海外发表,轻国内使用;重海外培养轻国内基层锻炼的情况。这些分析切重要害,有的放矢,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