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山东

滕兆敏:一名民进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校园里的滕兆敏

  自加入民进以来,滕兆敏在民进提供的宽阔舞台上,做到了教书育人和参政议政双岗建功。先后获得了“日照市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和“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两次被市政协、东港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被民进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双岗建功先进个人”称号。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滕兆敏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干好党派工作最好的贡献。本职工作是根本,是前提,是基础。他努力做一名甘为人梯的教师,让学生在充满爱心的教育里健康成长,用双手托起了学生灿烂的明天,圆了众多农家孩子的大学梦。他在高中任教时所教学生李晓倩、闫洁、李小玉、徐文翔、于国强等20多人考入北大、清华、南开、中科院。2015年中考,他和同事们把600多人送入重点高中,并且包揽了全市前三名,高中升学率位居全市第一。三年前,学校面向全市招考副校长,他成绩是第一名。

  根据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理念,他和同事们一起开发建设了富有特色的学校校本课程。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海洋、日照农民画、戏曲大舞台等富有地域性格、蓝色元素及乡土气息的课程,先后获得了全省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全省科技创新一等奖、全省戏剧大赛暨合唱节二等奖;戏曲小组获“中国京剧表演优秀社团”称号。

  他创立的“和谐作文教学法”,深受学生喜欢。他应邀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做作文教学经验介绍,受到了孙云晓、雷抒雁、肖复兴等著名作家、教育家的好评。该教学法受到了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表彰并推广。

  最近,他撰写的校本课程实验报告《红树花迎晓露开》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优秀成果一等奖,并且在北京的《教学艺术》杂志上发表,其所在学校被授予“全国中小学文化艺术教育十佳学校”称号。

  2013年教师节,他倡导师生们节俭过教师节,学生们自己动手作画、剪纸,制作礼物,献给老师。新华社以《自制礼物谢师恩》为题发了通稿,校本课程开发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应邀在鲁豫皖新教育联盟开放周上作了经验介绍。

  他主讲的公开课《走进文学大观园—<红楼梦>》,获教育部优质课一等奖;被河南大学聘为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团专家;主编的《中国青少年文艺》获中国青少年文学艺术成果奖一等奖;参加了民进中央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同心彩虹行动﹒全国骨干教师培训班”和“教育部国培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4年春天,应著名期刊《读者》杂志的邀请,就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接受了专访,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