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宁夏

马瑞霞:以仁心医人 以公心建言

发布时间:2015-11-19  来源:

放大

缩小

马瑞霞组织民进医科大总支下乡义诊

  马瑞霞,民进宁夏医科大学总支委员会主委,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银川医院院长(原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现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

  妙手仁心

  小时候看到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可以帮助病人解除痛苦,马瑞霞就对这一职业产生了深深的尊敬和向往。所以报考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她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是医学专业。1989年从宁夏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她如愿走上了从医之路。

  古人语:“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她认为一个医生最重要的品质是仁心和仁术,两者缺一不可,一方面要有高尚的品德,时刻对待病人有高度的责任心,一方面要刻苦钻研医术,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一位区委会的工作人员回忆和马瑞霞一起去北京参加会议的情形,由于刚刚连续奋战了好几台手术,她已经满面疲惫,可是晚上刚刚下飞机,她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是患者咨询病情的电话,电话铃声断断续续一直响到了凌晨4、5点,东方的天空开始露出了鱼肚白,又是一整晚没有合眼。她说自己的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因为医院的突发情况和病人的病情变化是不分白天黑夜还是休息日,需要自己随时待命。

  现在社会上医患问题突出,她认为与病人和谐相处的关键是“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有时候一声简单的问候就能解除患者心中的顾虑。每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病人恢复健康时,她都能收获莫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医生这个职业很苦,但是就是这份成就感和幸福感支撑她一路走下来。走到大街上,常常有一些既陌生又熟悉的面孔和她打着招呼,“谢谢你,马主任,我的病多亏了你。”“马主任,是您救了我女儿一命”。一次节假日她好不容易抽出时间陪父母去镇北堡影视城游玩,没想到刚刚走进景区,她就被几个病人认出,一直围着她道谢,为了不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她只好取消了陪父母游玩的计划。

  勤学敏行

  由于白天工作繁忙,每天晚上12点以后是马瑞霞做科研和学习时间,经常坐在电脑前一直忙碌到凌晨2、3点,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医学文献,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和总结临床经验。多年来,她开展了一系列围绕少数民族健康主题的课题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其中2012年“宁夏回汉变应性鼻炎与微量元素和MRPL4,BCAP基因多态性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余篇,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达20余人,在区内率先开展鼻内窥镜手术、人工耳蜗植入术、听骨重建术、全喉切除术发音重建等重大手术,为宁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