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宁夏

赵炳庭:奉献,是他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5-11-19  来源:

放大

缩小

赵炳庭

  一、既要埋头推车,又要抬头看路

  1994年,身为教师的赵炳庭敏锐地预见到了高考新模式对语文教学的影响,认为在新模式下语文教学“压力与机遇并存,挑战与希望同在”。为避免应试教育给学生带来繁重的压力,他在高考这个敏感的“雷区”大胆进行尝试和探索。

  首先,向学生推荐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时文、杂志为日常读物,并开展读刊评刊、课前演讲等活动。

  其次,每周让学生选择一篇自己喜欢的作品,并进行点评。每周由一名学生给全班推荐自己欣赏的好文章,要求写出推荐语,印发全班阅读。通过阅读互动,培养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使之完成了读写积累。

  1990年至今,他所带班级每届高考升学率名列全县第一,所教学科成绩均高出自治区平均分。尤其是在2008年高考中,他所任教的高三﹝1﹞班高考本科录取55人,其中重点院校录取21人,高考升学率达91%。其中王宁山同学以684分的高考成绩折桂自治区理科状元。有7名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院录取,创宁南山区高考最高记录。2009年,他所任教的高三﹝22﹞班高考录取76人,由于教学成绩突出,被县委、政府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二、教研已成为他的生存常态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把教学当艺术,把教研当习惯已成为他专业成长的必需,成为他不断的追求。由他参与并主持“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研究”、“十一五”教育部重点课题“新课改与校园文学社团研究”、“十二五” 教育部重点课题“校园文学与新课标写作研究”已圆满结题。他常说:“我不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如果说我有什么特别之处,一是比较用功;二是有独立思考的习惯。”从教30多年来他很少休过节假日、星期天。他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用于读书、学习、创作,他自费订阅了十几种刊物,通过剪贴、抄写各种教学资料卡片几十本,达几百万字。他先后在《中国教育报》《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等报刊发表教研论文300余篇,参与编撰教育教学论著3部。主编出版校本教材5部(《乡韵》《月窗杨帆》《西部月窗》《精品作文导写》《花开有声》),其中《精品作文导写》获得“全国校园文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人民教育》(2006年第24期)、《教师博览》(2012年第2期)、《教育文摘周报》(2008年第48期)“名师人生”栏目曾介绍过他的专业成长经历。

  三、以文学开启学生智慧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空间,从1990年起,赵老师在所带班级成立了“月窗”文学社,进行了“阅读与写作”的实验。收集素材、设计排版、刻写蜡纸、最后印刷。他带着几名学生在他那间四壁透风的斗室里刻蜡纸、印刷、装订——困难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好在他们一直没有气馁。2003年,《月窗》由油印手抄报发展成64个页码的内部交流刊物。《中学生》《语文世界》《语文报》等报刊曾开辟专栏刊登过《月窗》文学社学员的作品,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多年来,他所指导的月窗文学社先后获得的殊荣有:全国校园文学社五十佳单位(2004年);全国十佳文学社(2009年);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2011年);全国中学百强文学社(2012年);全国优秀文学校园(2012年)。他指导学生发表习作300余篇,先后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400多人(次),在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他曾6次荣获优胜指导奖和育才奖。

  四、立足本职,积极建言献策

  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作为固原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赵炳庭老师把一个民主党派人员参政议政的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树民主党派的良好风范。2003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04年被授予自治区高中语文特级教师称号;2006年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所授予“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同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优秀人才称号。2012年,作为边远地区一线优秀人才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4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被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

  他常说:“没有民进的教育和培养,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多年来,教育改革、环境污染、水资源匮乏、食品安全、旅游产业、“三农”问题……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成为他心中的牵挂,他作为固原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热心会务积极参政议政,所撰写的提案有的被列入县、市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还有的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其中,《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的监管养护工作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他提交的《关于建立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山区教师外流问题的建议》《关于促进固原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县、市分管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带领承办人员进行落实,并给予了令人满意的答复和办理。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