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福建

黄艺云:奉献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5-11-1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82年8月,黄艺云从福建卫校检验大专班毕业。她谢绝了母校的挽留,放弃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怀揣着憧憬和抱负回到了家乡--龙海。

  到龙海第一医院上班的第一天,黄艺云就在一张空白化验单上郑重的写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座右铭:一张化验单,万分责任心。这个初出茅庐的年青人始终坚信,从事这个行业,肩负的是化验室的工作重担,是千万患者的期望和信任。此后的30年职业生涯,黄艺云用自己的坚韧与执着在人生画板上刻下一笔笔的浓墨重彩。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张瑞敏

  张瑞敏说过的这句话是对黄艺云医务生涯的最好总结。30年来,黄艺云用她的执著和信念,一点一滴印证着自己的“简单”和“平凡”。

  化验室人手少,工作多,年轻的黄艺云总是来去匆忙,但是繁忙的工作并没有使她忘记业务上的进修充电。为了热爱的检验专业,她充分利用了不多的业余时间。工作中,她向经验丰富的医生虚心请教,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休息时,她认真研读自费订购的十多种医疗检验专业书刊,详细地记录学习笔记。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她是独自一人抱着厚厚的书籍度过的。凭着努力和坚持,黄艺云用全面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检验经验,解决了医疗检验工作中许多“疑难杂症”,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尊重和信任。

  1996年 1月,黄艺云担任了龙海市第一医院医院检验科主任,接到医院的任命文件,黄艺云油然而生一股干事创业的冲动。

  担任科室主任后,除了白天工作外,每天夜晚,同事都会在检验科里看到黄艺云在忙前忙后。正当大伙正在纳闷她在忙什么的时候,瘦了一圈的黄艺云拿出了两个月的心血: 6个专业组的标准操作规程和涵盖生物安全、管理、质量、程序等方面的《检验手册》。市医院的临床医生们人手一本《检验手册》,检验科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正式启动。新官上任,黄艺云充分展现了自己娴熟的业务能力和执著的敬业精神,打响了第一炮。

  2001年10月,黄艺云突然感觉剧烈头痛,经检查为蝶窦囊肿,已压迫到神经,同事建议马上手术。但考虑到即将面临的征兵体检任务和科室人手不足的现状,黄艺云婉言拒绝了同事的建议。为了抵抗剧烈的疼痛,她每天服用大量的“非言”止痛片。直到2个月后把征兵体检任务完成后,才到上海长征医院动手术,而此时囊肿已破坏到脑垂体的骨头。上手术台时,得知情况的上海长征医院的主治大夫一直嗟叹不已。

  在黄艺云担任检验科主任以来,检验科在临床检验和生化检验两个专业组的基础上,新增了微生物检验、免疫检验、基因检查、细胞形态学4个专业组,检验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获评漳州市医学会优秀会员、漳州医学会先进工作者、龙海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龙海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如今的黄艺云还是福建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实验室管理与生物安全学组委员、漳州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漳州市医学专家协会检验副主任委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