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辽宁

李晓蕾:立足本职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5-11-19  来源:

放大

缩小

会员李晓蕾参加沈阳市和平区政协全会

  李晓蕾,系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诉讼业务部主任,高级职称,民进沈阳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省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律师协会住建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律师协会民委会委员、政府顾问委员会委员、和平区政协委员、沈阳市纪委特邀监察员、沈阳市公安局特邀监察员、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邀监察员、沈阳市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督员、沈阳市和平区工商局特邀监督员、沈阳市市民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沈阳市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多年来,该同志能够坚持学习,以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参政议政能力,立足本职工作来服务社会,家庭事业双丰收的新时代的职业女性。

  一、政治思想觉悟高,提案信息质量优

  该同志思想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方针保持一致性,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研读十八大以来的各种会议精神和方针理论,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

  自2002年入会以来,她热心参与民进活动,认真履行民进会员的职责,先后当选民进沈阳市委直属六支部副主任和政协沈阳市和平区第十三届委员。作为区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行职责,依托自身的专业特长,积极参加对政府工作及城市建设的问题讨论,平均每年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20件。仅近三年就有19件提案(信息)被民进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信息、办公厅信息、辽宁民进信息、辽宁政协信息等采用,她本人也多次获得民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特别贡献奖和贡献奖,多次被评为省、市民进优秀会员和民进辽宁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二、服务社会听民声,职业女性新榜样

  李晓蕾能够充分站在民生角度思考并发声,离不开她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服务社会和志愿者等公益活动。她一直秉承的理念是不能因一己力量之微小而对服务社会的工作漠然置之,她始终坚持社会公益活动,紧跟党的政策替党分忧。

  李晓蕾从1995年加入团省委的青年志愿者以来,一直坚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1999年又参加沈阳市文明办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并推动了沈阳市文明乘车、文明祭祀活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后期组建了沈阳市市民志愿者协会,建立长效活动机制。2007年,在团市委、市希望办开展的关注贫困学子,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贫困中小学生活动中,李晓蕾积极捐款,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2008年汶川地震,李晓蕾不但参与工作单位以及市委会组织的捐款活动,还在第一时间主动到红十字基金会主动进行捐款,同时也鼓励年仅2岁的儿子帮助有困难的人,孩子毫不犹豫的将自己存钱罐里的零钱全部捐出;2010年3月开始,民进沈阳市委举办“大手牵小手,爱心1+1”扶贫助学活动,为新民市柳河沟小学捐资助学至今已是第6年,她还坚持亲自去现场捐款并和孩子们谈心互动,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与帮助。李晓蕾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三年被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沈阳市优秀志愿者”,对其多年来从事志愿者工作给予极大的肯定。

  李晓蕾不但在工作上取得优秀成绩,在家庭中也承担了应尽的义务。虽然在生产后仅一个月就上班工作,但也没有因此忽略孩子的培养。陪伴孩子共成长,坚持在家庭开展“读书分享会”,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并将这一成果推广到学校,2015年学校也开展了家庭读书会,使得孩子们真正爱上读书。2013年李晓蕾被沈阳市妇联评为“沈阳市优秀母亲”,李晓蕾家庭在2014年被沈阳市妇联评为“沈阳市最美家庭”,肯定了李晓蕾不仅能够兼顾好工作和家庭,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为职业女性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三、立足本职争突破,关爱后辈传帮带

  李晓蕾自1999年开始从事律师职业,至今已经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学者型律师。李晓蕾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经常参与免费的法律援助,每年都会办理多件法律援助案件,为那些经济条件差,又急需法律帮助的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她每年参加多次律师事务所组织的免费接待咨询活动,经常到社区免费为居民和退休老人解答法律疑问、处理法律纠纷,在三八节时为妇女解答法律问题,走进校园,为小学和职业学校分别作过大型普法讲座,身体力行的跟着党的指挥践行普及法律、弘扬法制建设。无论是律师业务工作还是作为社会法律服务工作者,都能做到工作积极、耐心、细致,时刻秉持着尊重法律、信仰法律。

  李晓蕾不仅对待繁忙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并不失谨慎,工作之余仍能够抽出时间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由于每年人大和政府都会出台新的立法,同时修改大量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李晓蕾都能够及时的学习研读并对比新旧法律规定,平均每年有两个月的时间李晓蕾都进行不同方向的律师业务培训,力求在涉及不同行业的法律纠纷中能最大程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李晓蕾在提高自身业务的同时,也十分喜欢与年轻律师交流,对于后辈律师的疑惑总能毫无保留的给予中肯的建议,并且经常推荐一些前沿的读物和论坛给大家学习,也时常组织大家进行业务经验交流,分享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宝贵经验,对年轻律师的发展给予极大的帮助。2009年李晓蕾获得了沈阳市司法局授予的2009年度沈阳市优秀律师(十名)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