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辽宁

石作峰:位卑未敢忘忧国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

放大

缩小

石作峰赴岫岩满族自治县调研当地食用菌栽培情况

  石作峰,男,1971年生于辽宁瓦房店,1989年考入辽宁大学历史系,1993年毕业,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年加入民进,相继担任机关支部副主委、主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市委委员。现为鞍山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2001年他代表市民进参加省民进组织的统战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为市民进赢得了荣誉。获得辽宁省2009年度关注森林奖。2012年获得鞍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个人称号和“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个人。获得省民进2012年度优秀会员称号。被评为2014年民进辽宁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他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政协章程》,不断加深对人民政协理论创新的认识,不断加深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认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他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学习,不断提高素质。认真学习了解科学发展观和有关工作的大政方针政策,通过参加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情况通报会、工作会议等,注意收集有关信息资料,不断提高文字综合能力和水平。他撰写的《人资环工作需要“三勤”》理论文章在省政协《友报》刊登,并被《求是》杂志研究所编辑的《中国发展模式研究∕各地发展经验选编》专辑收录。还撰写了《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思考》的理论文章。

  一、文史资政

  他在政协负责过全体政协委员的学习、文史资料的管理和编辑出版等工作。每年都从北京请专家为委员作报告,内容广泛丰富,深得委员好评。每年最少出版2期学习资料,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他参与编辑出版了《甲午陆战辽海战事纪》、《热血洒在辽河湾的香港人》、《求真·务实·奉献》、《光辉的历程》、《委员风采录》等书,体现了较高的编辑校对水平。协助省政协展开“百岁老人”征文活动,积极联系市老龄办共同征集并整理征文18篇,上报省政协全部被采纳,并有1篇获得一等奖,2篇获得三等奖。

  二、建言献策

  组织和依靠政协委员,围绕鞍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针对全市公交线路调整市民反响强烈的问题,他提出《关于尽快推进鞍山大交通改革的建议》,得到了吴忠琼市长的批示,市政府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已于2014年10月底将公交公司合并到市交通局,成立交通委员会,实现了鞍山的大交通。针对千山年票涨价,进行调研,提出千山是鞍山市民的千山,这是市民的福利,今年政府把年票降为150元。市政府根据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提案,制定了《鞍山市养犬管理实施办法》,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城区豢养大型犬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他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公路修建管护水平的建议》、《关于我市冬季除雪的几点建议》、《关于我市饮用水安全的几点建议》、《关于万水河运粮湖污染治理的几点建议》等政协信息。戴恩彪副市长对《关于我市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几点建议》的批示之中说,“请城建局认真吸纳市政协的几点建议,落实到环境卫生归集、清运、保洁的改革工作中,要抓住人大1号议案和政协的几点建议落实的机遇,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和声势”。在对《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公路修建管护水平的建议》、《关于我市冬季除雪的几点建议》的批示中要求有关部门对政协建议纳入十二五规划之中,并认真吸纳,将落实结果及时向市政协反馈。

  组织政协委员搞好专题视察,是政协履行职能、反映社情民意、进行民主监督的重要体现。近三年,他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四大工程”(蓝天、碧水、青山、净土)推进情况、青山工程组织全体委员视察。视察组围绕建设“生态辽宁,美丽鞍山”的战略目标,重点就集中供热一体化、“气化鞍山”、矿山生态恢复、污染企业治理、人工湿地及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等方面问题进行视察,为鞍山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建真言献良策。组织征集常委会发言22篇,保证了常委会高质量顺利召开,起到了政协视察推动政府工作的目的,收到良好效果。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